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市图书馆开展第二季度业务考核调研工作

  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主题教育与图书馆工作实践相结合,更好地满足读者需求,全面提升读者服务效能,在第一季度考核的基础上,7月10日至7月12日,由副馆长吴伟带队,对全馆10个部门开展第二季度业务考核调研。

  吴伟馆长走访并听取了采编、文化活动部、报刊部、少儿部、古籍部、借阅部、网络部、综合部、运营保障部、组织人事科等10个部门第二季度工作完成情况、工作中的亮点及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下步工作安排。截止6月底,上半年全馆各项工作稳中有进,共接待读者106万人次,借阅文献82万余册(件),新发展读者近3万人,完成分编入藏图书5.1万种、16万余册,举办各类读者活动208场,吸引近16万人次参加;全市公共图书馆联盟建设积极推进,目前已完成技术平台的设计规划;基本完成新增6家泉城书房的建设工作,7月份将相继开放。

  在考核调研过程中,吴伟馆长对各部门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针对提出的延长开放时间、总分馆制建设、通借通还、公共图书馆联盟建设、泉城书房建设、剔旧图书存放、转变服务态度、馆员管理与素质提升等系列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指导。他强调,图书馆工作一定要坚持“以读者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读者满不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评判标准。他要求,在近期内组织召开读者座谈会,面对面征集读者意见,对照读者需求和新期待,对照广州、杭州、深圳等先进地市图书馆,深入查找在工作作风、图书馆发展等方面的差距和短板,明确工作难点、堵点、痛点,深刻剖析检视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对即将到来的暑期高峰,他指出,各部门要在做好基础业务工作的同时,打破部门界限,整合馆内资源,综合策划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读者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好图书馆,让读者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充分发挥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引领泉城阅读风潮,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奠定文化自信。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