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慎行

  于慎行(1545—1608),字无垢,一字可远,号谷山,又号谷峰,世称于阁老,东阿县县城(今山东省平阴县东阿镇)人,官至东阁大学士,是明代后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和史学家,也是重要的礼学家、藏书家和考据学家。于慎行博及群书,著述宏富,纵贯百家而通其源流,他的一生集德义、文章、经济于一身,在政治和 文学、史学等领域都有突出的建树。他不仅是明代后期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士大夫,也是晚明文化的代表人物之一,在中国历史上占有一定的地位。

  于慎行自幼凝重笃学,敏慧绝伦,故“蒲衣少专圣童之誉”。于慎行十三岁时,即“毕经史及诸代文集,克意尚行,遂屹然成儒者”。著有《史摘漫录》、《谷城山馆文集》42卷,《谷城山馆诗集》20卷,《读史漫录》14卷,《谷山笔麈》18卷。尤其是他的《谷山笔麈》记述了明朝万历以前的典章、人物、兵刑、财赋、礼乐、释道、边塞诸事,考溯精当,纤悉具备。为研究明代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宗教不可多得的史料,具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另有《谷城山馆诗集》20卷和《谷城山馆文集》42卷手稿,现存山东省图书馆。

  于慎行笃好戏曲,其家尤多藏曲。他不仅好观曲艺,关注优伶的处境,更对戏曲的源流演变展开多方面的精密考据, 成为戏曲研究的宝贵资料。


于林,明万历皇帝赐给恩师于慎行的莹地,位于平阴县洪范池镇北1.5公里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