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先

  李开先,字伯华,号中麓,自称中麓子、中麓山人或中麓放客。明代济南章丘人。自幼聪慧,琴棋书画无所不通,尤醉心于金元散曲及杂剧。李开先在章丘绿原山与同乡好友结成“词社”,又组织成立“富文堂词会”。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其《闲居集》问世,收录诗词四卷、文章八卷。他还非常推崇民歌,认为“真诗只在民间”。李开先在当时文坛上颇受人所重,与王慎中、唐顺之、陈束、熊过、任翰、吕高等号称“嘉靖八才子”。还善长棋艺,著有《象棋歌》流传至今。新中国成立后,中华书局出版《李开先集》。

  李开先一生酷爱买书、藏书。他在做官之时,薪俸大部用于购书。《南沙文集》卷一《山东李氏书目序》说他:“起而愤之,收而涣忘,登而选之。天明地藏,圣作贤述,人所秘密,下逮委巷之议,不遗也。”《荆川先生文集》卷二《李中麓文选藏书歌》对他的求书精神亦有描述: “中麓子,最好奇,平生苦心只自知。破冢将寻姬氏籍,凿山欲出禹王碑。鸟篆蚪文焚后字,白云黄竹删前诗。”经过李氏一生的远搜博访,苦心经营,其“藏书之富,甲于齐东”,并筑万卷楼、文明楼、火象楼蓄之。关于他藏书的数量,在他所写的《藏书万卷楼记》中说:“藏书不啻万卷,止以万卷名楼。以四库胪类不尽,乃仿刘氏《七略》,分而藏之。楼独藏经学时务,总之不下万卷,余置别所凡五。” 李开先对藏书不仅精心收藏、仔细整理、认真校勘,且致力研读,予以鉴赏、注疏,并付梓刊行,以广为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