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

  陆游(1125—1210),字务观,号放翁,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南宋爱国诗人、文学家、史学家,著有《剑南诗稿》、《渭南文集》、《南唐书》等。自言“六十年间万首诗”,存世有九千三百余首,是我国现有存诗最多的诗人。
  陆游不仅仅是伟大的文学家、诗人,同时也是非常博学的学者。他一生勤奋创作,著作颇多。陆游之所以创作颇丰,和他喜爱读书有着直接的关系。陆游曾说:“半年不读书,顾影疑非我。乃知百年中,如此过亦可。书能作汝祟,识字果非福。明年倘未死,乐哉驾黄犊!”可见,陆游对读书简直达到了痴迷地程度。南京大学教授莫砺锋先生在《陆游读书诗的文学意味》文章中,写道:陆游诗中以“读书”两字为题的诗有17首,诗题以“读书”二字开始的诗作有8首,题作《冬夜读书》、《秋夜读书》之类的诗有30首,而题作:“读某某书”的诗则多达73首,此外,题中虽无“读书”字样而内容与读书有关的更是不计其数。
  他晚年时体弱多病,仍勤读不辍。他将自己的住室命名为“书巢”,题写了“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的联句以明夙志。陆游刻苦读书的精神、严谨治学的态度,对于启迪今天的读书人,是会有很多积极的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