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

  苏轼(1037年—1101年),字子瞻,又字和仲,号东坡居士,眉州(今四川省眉山市)人,唐宋八大家之一,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画家,是中国文学史上罕见的全才,主要作品有《东坡七集》《东坡易传》《东坡乐府》等。
  苏轼一生勤读书,更会读书。苏轼在《又答王庠书》中提出“书富如海,百货皆有,人之精力,不能兼收尽取,但得其所欲求者尔。故愿学者每次作一意求之……此虽迂钝,而他日学成,八面受敌……”苏轼读《汉书》的具体范例:第一遍学习“治世之道”,第二遍学习“用兵之法”,第三遍研究人物和官制。数遍之后,他对《汉书》多方面的内容便熟知了。他认为人的精力有限,每次读者书应该在一个问题上集中精力,其他问题也用同样的方法进行研究,从而各个击破。
  后人对苏轼的这种读书法,多持赞成态度。如清末学者李慈铭就称赞道:“诚读书之良法也。”毛泽东同志在《关于农村调查》中也说:“苏东坡用八面受敌法研究历史,用八面受敌法研究宋朝,也是对的,今天我们研究中国社会,也要用个‘四面受敌’法,把它分成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军事的四个部分来研究,得出中国革命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