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思

  左思(约250~305),字太冲,齐国临淄(今山东淄博)人,西晋著名文学家,代表作品 《三都赋》《齐都赋》《左太冲集》。其《三都赋》颇被当时称颂,造成“洛阳纸贵”。
  左思出身寒微,小时候学钟、胡书、琴都没学出名堂,又因长相极丑,其貌不扬,他的父亲左雍常常对外人说后悔生了这个儿子。到了左思成年时,左雍还对朋友们说:“左思虽然成年了,可是他掌握的知识和道理,还不如我小时候呢。”左思听后不甘心受别人鄙视,于是发奋读书学习,终于成为了一个学识渊博的人,文章也写得非常好。
  《晋书•文苑•左思传》记载:左思曾用一年时间写成了《齐都赋》,后来又以三国时期魏、蜀、吴都城的风土人情和物产为内容,精心构思,复删改,用十年时间写成《三都赋》。当时人们把《三都赋》和汉代的文学杰作《两都赋》和《二京赋》相并称。
  由于当时还没有发明印刷术,喜爱《三都赋》的人只能争相抄阅。因为抄写的人太多,京城洛阳的纸张供不应求,一时纸价飞涨,造成“洛阳纸贵”前所未有的景观,后世就用“洛阳纸贵”称颂杰出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