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特

  詹姆斯•瓦特(1736 — 1819)英国发明家,第一次工业革命的重要人物。1776年制造出第一台有实用价值的蒸汽机。以后又经过一系列重大改进,使之成为“万能的原动机”,在工业上得到广泛应用。他开辟了人类利用能源新时代,使人类进入“蒸汽时代”。后人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发明家,把功率的单位定为“瓦特”(简称“瓦”,符号W)。
  少年时代的瓦特,由于家境贫苦和体弱多病,没有受过完整的正规教育。他曾经就读于格里诺克的文法学校,成绩特别优秀,但没有毕业就退学了,主要的教育都是由母亲在家里进行。瓦特对学习有着浓厚的兴趣,从小就表现出了精巧的动手能力以及数学上的天分,六岁开始学习几何学,到十五岁时就学完了《物理学原理》等书籍,家里的地板上、壁炉上处处可以看到他验算的习题。瓦特阅读了有关天文、物理、化学的许多书籍,还自学了好几门外语,为以后的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瓦特十分重视学习和实践。学习,丰富了他的智慧;实践,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在一位大学教授的帮助下,瓦特在格拉斯哥大学里开了一家修理理科仪器的小店。在这所大学里,他结识了一些教授、学者,他阅读了一些科学书籍,他打开了科学知识宝库的大门,满足了他如饥似渴的求知欲。当他接触到蒸汽机时,为了克服老式蒸汽机动力浪费严重的问题,他查阅相关书籍资料,认真分析研究,找行业人员咨询,在修理房间废寝忘食地研究,夜以继日地实验,排除了重重困难,终于制成了“分离凝结器”。这是瓦特对蒸汽机的最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