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希金

  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奇•普希金(1799-1837)是俄国著名的文学家、被许多人认为是俄国最伟大的诗人、现代俄国文学的奠基人。19世纪俄国浪漫主义文学主要代表。被誉为“俄国小说之父”。他的作品是俄国民族意识高涨以及贵族革命运动在文学上的反应。代表作有诗歌《自由颂》、《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等,小说《上尉的女儿》《黑桃皇后》等。
  普希金小的时候特别喜欢听保姆讲俄罗斯民间故事传说,极大丰富了普希金的想象力,领略了丰富的俄罗斯语言,并且对民间创作发生浓厚兴趣。有次他模仿写了一个小戏剧《机灵的窃贼》,并给自己的姐姐看,但是姐姐看了眼就让他拿走了,普希金决心写下出姐姐感到惊讶的故事。于是他开始认真读书学习,有的时候还半夜爬起来读书,父亲书房的书读完了,他就像周围的人借阅,他就一边阅读学习,一边写作,为自己将来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普希金十分崇拜英国诗人拜伦,把拜伦视为知己,认真研读和学习拜伦的诗词及写作风格。普希金的南方叙事诗到处晃动着拜伦“东方叙事诗”的影子,但普希金是个独特气质的诗人,在内容上,普希金从张扬个性、歌颂自由到反思个性与自由,从描写异域色彩或异国情调上升到对两种文化相互碰撞的思索; 在艺术形式上,从抒情独白走向戏剧场景,从浪漫主义向现实主义的过渡。“南方叙事诗”是诗人创作生涯中的一个重要转折,以独特的个性气质和强烈的创新精神出色地完成了对拜伦从模仿到超越,直至独创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