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

  卡尔•海因里希•马克思(1818-1883),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之一,第一国际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无产阶级的精神领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哲学家、经济学家、革命家、社会学家、社会学三巨头之一、千年第一思想家。主要著作有《资本论》  、《共产党宣言》。马克思创立了哲学思想历史唯物主义,还创立了伟大的经济理论。
  马克思一生博览群书,学识渊博而精深。他虽然记忆力惊人,对读过的书能记得异常深刻准确,但他读书时总要作笔记。为写作《资本论》,在大英博物馆图书阅览室马克思通常一坐就是十个小时,研究了1500多种书籍,凡是和这一问题有关的科目,如地租问题、农业化学、家用工具、实用经济学等都做详细的研究,前前后后光笔记就写了100多本,为了查阅方便,马克思还对许多笔记编制了目录和内容提要,然后放到特定的地方,需要时不用翻找,随手就能抽出来。
  马克思在伦敦居住时,每天从早上9点直到晚上7点,准时到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图书馆阅览室去看书,研究大量文献和珍贵资料。由于他每次去看书总是坐在固定的座位上,时间久了,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就把这个座位作为马克思的专座。日子久了,在他看书的坐位下面的地毯上,磨擦出两条长长的足印,从而成为马克思当年在此刻苦研究学问的历史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