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迪生

  托马斯•阿尔瓦•爱迪生(1847—1931),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米兰镇,逝世于美国新泽西州西奥兰治。发明家、企业家。爱迪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利用大量生产原则和电气工程研究的实验室来进行从事发明专利而对世界产生重大深远影响的人。他发明的留声机、电影摄影机、电灯对世界有极大影响。他一生的发明共有两千多项,拥有专利一千多项。
  量尺读书。爱迪生在火车站卖报时,空闲时间都在底特律图书馆读书。有一次有位绅士为他你什么书都读,读书有目标吗,爱迪生说我已经读了15英尺的书了,想把图书馆里的依次全读完,绅士告诉他虽然他精神可嘉,但读书首先应该确定目标,围绕目标选书读,才会有所收获。爱迪生听从了建议,把看书的重点放在电学上,为他以后的发明创造,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
以书为枕。 爱迪生的成功是与他的勤奋读书是分不开的,他常常通宵达旦地读书,查资料,困极了,他就以书当枕,在实验室躺一会儿。所以有人风趣地说:“怪不得爱迪生有那么多的知识,原来他在睡梦中也还要从书本里吸取营养哩。”
  因材施教。爱迪生由于老爱向老师提问奇怪的问题,只上三个月的课,就被以低能儿退学。他的母亲自来教导他。母亲良好的教育方法,使得爱迪生认识到书的重要性。他不仅博览群书,而且一目十行并过目不忘。爱迪生在母亲的指导下阅读了英国文艺复兴时期剧作家莎士比亚、狄更斯的著作和许多重要的历史书籍,如爱德华•吉本的《罗马帝国衰亡史》、大卫•休谟的《英国史》,他还读过托马斯•潘恩的一些著作,爱迪生被书中洋溢的真知灼见所吸引,并一直影响他的一生。
  目标读书法。爱迪生不管实验工作怎么忙,都要求自己每天读3本书,而且很善于按着科研任务在短时间内精通一个方面的内容,把前人和当代人达到的水平掌握到。每当一个实验进行时,不管理论方面有多大困难,他先把凡是是可以借到的有关著作集中起来,一本一本地苦读,然后做实验。爱迪生带着明确目标读书的方法,大大促进了他的科学发明工作,使他一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