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举办12项文化活动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杭州在线 2015年08月14日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杭州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精心策划了12项文化纪念活动。

  市委宣传部介绍,举办纪念抗战胜利艺术展览活动包括油画展、篆刻作品展、书法展等;文艺演出活动有交响音乐会、大型少儿演唱会《和平颂》等;此外,我市还将组织创作一批抗战题材的文艺作品,包括电视剧《刀尖》,电影《营救飞虎队》,纪录片《烽火钱江桥》、《血染着我们的姓名》,长篇小说《沃血家园》、《啼血桐城》,报告文学《鹰从这里起飞——杭州笕桥中央航校和“八·一四”空战》等。

  今年5月1日起,杭州市级新闻媒体已经在重要版面、黄金时段集中推出了新闻报道和策划活动,通过走访抗战遗迹,采访抗战老兵,寻找人们身边的抗战记忆积极策划新闻行动和专题活动。比如杭州日报推出《苦难兴邦——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特别报道,全面回顾报道杭州地区抗战史实;都市快报与浙江省档案馆合作推出《档案时空》,运用历史资料,图文并茂地展现浙江抗战历史;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推出《忆往昔,祭抗战》系列报道,采访报道抗战先辈。市级各媒体还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延伸新闻报道的传播空间。

  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为契机,我市还启动了著名抗日英烈郁达夫杭州故居“风雨茅庐”的修缮和开放工作。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把‘风雨茅庐’作为爱国主义和第二课堂教育基地,并纳入小营‘红巷’红色旅游纪念教育基地。”

  此外,杭州还扩建了侵浙日军受降仪式旧址,截至目前,陈列馆一期土建工程及外立面装修已全部完成,内部装修、展陈布展均完成90%以上。

  近期,我市还组织“百场文艺、千场电影下基层”活动,到基层一线展播抗日战争电影,在文艺演出现场展放纪念抗战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