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江桥抗战纪念馆举行敬献花篮仪式

人民网 2015年08月14日

  13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江桥抗战纪念馆举行敬献花篮仪式,缅怀抗日先烈,追思抗战精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马占山将军嫡孙马志伟说:“当年东北爱国官兵在这里进行抵抗日军侵略的江桥抗战,表现出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抗战意志。今天我们深切缅怀为抗日战争和民族解放流血牺牲的英烈,目的就是要唤起人们更加牢记历史、更加珍爱和平、更加奋发有为。”

  1931年11月4日至11月19日,马占山将军率几个旅的军队,奋勇抗击日军,历时半个月,血战嫩江桥,虽终因力量对比悬殊告败,但作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第一战,歼灭日军1000余人,死、伤、俘日伪军计1万余人,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以江桥抗战为始,中国人民展开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以无数牺牲最终换取来之不易的胜利。而今,时间走过了84年,见证岁月的嫩江江水依然静静流淌,印证历史的嫩江江桥依旧默默伫立,马占山将军和他领导的江桥抗战将会永远刻在中国人民的记忆中,永远骄傲地驻留在中国抗日斗争的史册上。

  黑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敏表示,在和平年代,我们应该用江桥的抗战精神,激励黑龙江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干事创业,为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记者朱伟华 通讯员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