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江桥抗战纪念馆举行敬献花篮仪式

        本报齐齐哈尔8月13日电 (记者袁泉) 作为黑龙江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点活动之一,13日上午,在齐齐哈尔市江桥抗战纪念馆广场隆重举行了主题为“缅怀抗战英烈继承抗战精神”的敬献花篮仪式,纪念东北爱国官兵进行的大规模抵抗日军侵略的江桥抗战光辉历程,深切缅怀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流血牺牲的英烈。

  在庄严肃穆的音乐中,省、市、驻齐部队领导,江桥抗战老兵家属代表,社会各界代表共同向江桥抗战纪念碑敬献花篮。黑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长赵敏说,以江桥抗战为始,中国人民展开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以无数牺牲最终换取来之不易的胜利,改变了国家民族的命运,开启了民主和平、建设发展的光辉篇章。今天在这里庄重集会,缅怀抗日先烈,追思抗战精神,向马占山将军以及所有江桥抗战流血牺牲的先烈们,向江桥抗战的老兵及其家属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深切的怀念。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军迅速占领了辽宁、吉林,继而向黑龙江进犯。11月4日至19日,时任黑龙江省代主席兼军事总指挥的马占山将军,率领官兵血战嫩江桥,死、伤、俘日伪军计一万余人,沉重打击了日军的侵略气焰。江桥抗战打响了中国军队有组织、有规模武装抗日的第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