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保气象部门首次研判9月3日阅兵天气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 实习生蒋成龙)9月3日阅兵日益临近,届时北京地区的天气情况如何?昨日上午,北京市环保和气象部门进行了首次中长期研判。据悉,由于中长期预报的不确定性,目前主要是研判气候背景。从往年情况来看,8月底9月初的京城,大气扩散条件整体不错,空气质量总体较好。

  据悉,中长期的预报一共会进行两次,下周三再进行第二次研判。由于中长期预报的不确定性,目前主要是研判气候背景,留作资料参考。

  市环保监测中心专家透露,从往年情况看,8月底、9月初的京城,大气扩散条件整体不错,空气质量总体较好。不过,前些年也出现过一到两天的重污染,也有过轻度和中度污染。但近两年看,情况总体还可以。

  届时,京城处于夏末秋初,对流运动多,静稳天气少,加上还会有一定降水,扩散形势总的来说还是比较有利的。

  不过,现在来预测9月初具体的天气情况还为时过早。据介绍,从8月17日那周开始,环保和气象部门将每日滚动发布9月3日当天的天气情况。正式预报开始之后,每天会有更精细的预报结果。

  同时,随着纪念活动临近,环保部门不仅要关注是否会出现重污染天气,对轻度和中度污染级别也同样密切关注。

  据了解,这并不是北京环保和气象部门首次进行天气的中长期研判。在APEC期间,市环保局和市气象局制定出台了“会议期间空气质量监测及预报预警工作方案”,通过空气质量监测以及中长期和会期滚动预测预报,来保障APEC期间空气质量。

  释疑

  中长期预判一般如何进行?

  一位参加过APEC期间空气质量中长期预报的专家表示,在中长期预报会商时,气象和环保多个部门都会参与,首先是气象台、环保局监测中心等单位分别发言,主要把未来一个月分为上、中、下旬三个阶段,针对这三个阶段的气象条件变化等进行预测。预测内容主要包括降水概率、北风的频率等内容,跟同期作比较。不过,该专家也表示,中长期预报主要是一个趋势预测,尤其是针对空气质量的预测,会存在误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