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118位浙江籍英烈遗骸“回家”

杭州网 2015-07-18

徐元震(中)前往湖南接小叔“回家”

恳谈会上,阵亡将士的守灵人刘金国几度哽咽

  78岁的徐元震已经30多年没到过杭州了。他的家在淳安威坪镇汪川村。前两天,他独自从淳安坐上来杭的大巴,目的地是湖南省长沙县,他要接小叔“回家”。

  昨天中午12:06,G1421次列车停靠在长沙南站,他缓缓走出车厢。与他一起来的,还有杭州“爱老兵网”的志愿者、其他4位浙江籍英烈家属、安贤园的工作人员以及媒体记者。

  今天,长眠在湖南长沙春华山的118位浙江籍抗战阵亡将士的遗骸就将启程,回到浙江,落葬在安贤园的抗战老兵纪念园内。

  74年前春华山战斗 大批浙江籍将士牺牲

  徐元震说,小叔徐文成在他三四岁时就离家当兵去了,再无音信。当时小叔刚刚结婚,还没孩子。一直等到解放,全家人也没有见到徐文成归家。

  小叔一张照片也没有留下,“你小时候,他还抱过你嘞。”徐元震的爷爷告诉他,可那时他年纪太小,已经什么都不记得了。

  “直到上个月,我在报纸上看到他的名字,排在第一个。我心里头一下子热起来,话都说不出来,把我女儿叫来,告诉她,我找到我的叔叔啦!”

  徐文成的名字出现在74年前的湖南长沙春华山战斗阵亡英烈名录中,是118位浙江籍阵亡将士中的一员。当年的春华山战斗到底有多惨烈?根据史料记载,战斗发生在1941年9月,正是第二次长沙会战最惨烈的时期,当时日军集结了12万兵力入侵长沙。由于长沙的守卫比较空虚,国民革命军的王牌部队74军奉命从江西新余等地出发,急行军直奔长沙东的春华山高地阻击日军。74军58师伤亡最为惨重,数千将士牺牲。

  由于74军58师的主要兵源为浙江保安团,其中还有许多毕业于黄埔军校的浙江籍军官,因此大批浙江籍将士战死春华山。

  7位杭州籍英烈 他们的后人仍未找到

  昨天下午,纪念春华山抗战阵亡将士恳谈会上,来自春华镇的老人刘金国几度哽咽。他就是这些将士的守灵人,50年前,18岁的刘金国在春华镇一座小桥上发现了“中央阵亡将士墓碑”。

  30年前,现在的湖南老兵之家志愿者、长沙会战战史和74军战史研究者梁学平开始着手确定这些阵亡将士的身份。“我想知道他们是哪一支部队?来自哪里?他们的父母又在哪里?”

  过去没有网络,查起来非常困难。但近年,他通过浙江省档案馆的官网数据库,发现大批阵亡将士所属的部队、牺牲时间能与此次战役对上号。在杭州“我爱老兵”网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比对确定了118位浙江籍阵亡将士的名单。其中有9位英烈来自杭州地区。他们是——

  徐文成:淳安,五一师野补团三连,一等兵;
  杨瑞林:杭州,五七师卫生队,一等兵;
  吴 云:建德,五八师一七二团,上等兵;
  饶荣生:建德,五八师一七二团,上等兵;
  许班子:建德,五八师一七三团,一等兵;
  徐馀寿:建德,五八师一七三团,一等兵;
  翁义马:建德,五七师一七一团一连,一等兵;
  腾进藩:桐庐,五一师一五三团,一等兵;
  王宝林:富阳,五一师一五三团一连,二等兵。

  目前除了淳安的徐文成和建德的徐馀寿的家属已经联系上,其他杭州籍英烈的后人还未找到,如果你有相关的线索,可以与本报热线85109999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