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

新华网 2015年05月09日

  新华网莫斯科5月9日电(记者范伟国 胡晓光 陈贽)当地时间5月9日,俄罗斯举行盛大庆典,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来自世界约20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领导人出席庆典,同俄罗斯人民一道庆祝这个光辉的节日。

  5月的莫斯科,草木葱茏,旌旗猎猎,古老的红场庄严肃穆。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来到克里姆林宫,同在那里迎候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亲切握手。随后,习近平夫妇在普京总统陪同下,同出席庆典的其他贵宾步行前往红场,登上检阅台就座,出席红场阅兵仪式。

  10时整,随着克里姆林宫钟声敲响,庆典开始。军乐队奏响《神圣的战争》乐曲,仪仗队护卫俄罗斯国旗入场。

  普京总统发表致辞。他表示,卫国战争的胜利决定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进程,将欧洲人民从希特勒法西斯统治下解放出来。在这个神圣的纪念日,我们缅怀并肩战胜黑暗势力的先辈。普京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作为亚洲反抗军国主义的主战场,付出了千百万生命的代价。历史警惕未来,我们今天纪念这个节日,就是要在平等安全、非结盟的基础上建立和平安宁的未来。

  随后,军乐队奏俄罗斯国歌,红场上礼炮齐鸣,盛大的阅兵式开始。由1万5千余名军人组成的受阅方阵迈着整齐威武的正步,精神抖擞地从红场走过。在阅兵式“历史”部分,俄罗斯陆、海、空三军方队官兵身着卫国战争时期的军装,手持当年的军旗,把人们的思绪拉回烽火连天的岁月。在阅兵式“现代”部分,俄罗斯各军兵种方队、现代武器装备方队气势恢弘地通过检阅台,展现当代俄罗斯武装力量风采。轰鸣的战机飞越红场上空,《胜利日》的乐曲声震长天。

  中国、印度、独联体国家等的方队也参加了阅兵。万众瞩目中,由102人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通过红场,这是中国首次派出仪仗方队参加红场阅兵,伴着《喀秋莎》乐曲,他们军容严整,士气高昂,步伐坚定有力,走出了军威,彰显了国威。习近平起身向他们挥手致意。

  庆典结束后,习近平夫妇同其他代表团团长夫妇一起从红场来到亚历山大花园,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并肃立默哀。随后,各代表团团长夫妇集体合影留念。

  王沪宁、范长龙、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5月9日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日。70年前,苏联军民经过浴血奋战,将德国法西斯侵略者赶出家园,并同其他国家军民一道乘胜追击,攻克柏林,取得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欧洲战场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