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忘却“醒狮”的呐喊

新华网 2015年7月6日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 78年前,宛平枪声刺破了卢沟桥畔的宁静,救亡图存的全民族抗战由此肇端;78年后,战争的硝烟早已消散,但苦难与牺牲的记忆不可泯灭。在“七七”全民族奋起抗战78周年之际,回望历史、殷忧启圣,我们一定要让子子孙孙铭记中华民族最危急的时候,永不忘却“醒狮”的呐喊。

  “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七七事变”,让原本沉睡的“东方雄狮”在熊熊战火中受痛惊醒。从那时起,中华民族开始了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的全民族抗战;从那时起,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体中华儿女冒着侵略者的炮火共赴国难,浴血奋战,视死如归。

  时隔几十载,这组数据依然让人触目惊心——军民伤亡多达3500万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日本法西斯悍然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惨绝人寰的灾难。抗击侵略、保家卫国,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国无大小,忘战必危”。回望抗战、反思既往,我们更能深刻体会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重要意义。落后就要挨打,积贫积弱的历史,给了侵略者肆无忌惮发动战争的可乘之机。永不忘却“醒狮”的呐喊,就是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共促国家崛起、民族复兴。

  “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团结一致、共赴国难的全民族抗战是抗战胜利的关键。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义无反顾投身于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共同构筑了抗击侵略的铜墙铁壁。永不忘却“醒狮”的呐喊,就是要大力倡导全民族团结,携手并进、同舟共济,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回溯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来之不易的和平弥足珍贵。永不忘却“醒狮”的呐喊,启示我们毫不动摇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与此同时,决不牺牲国家核心利益,决不允许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民族尊严受到损害。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一座高4.5米的巨型雕塑“醒狮”巍然屹立,让人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穿越78年沧桑岁月,“醒狮”的呐喊仍在耳畔:和平需要捍卫,历史不容忘却。

  宛平枪响78年后的今天,尤其要警惕日本右翼势力无视铁的历史事实,逆历史潮流而动,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对内加快安全政策调整,推进修宪扩军;对外破坏国际互信,制造地区紧张的种种倒行逆施。

  历史已经证明,螳臂挡车,到头来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醒狮”的呐喊作证: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捍卫每一寸神圣的国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