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宇:一箭双雕扬威

人民网 2010年08月13日

  王光宇,1911年出生,吉林省德惠县人。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中共宁安县委领导的游击队。1936年2月,任东北抗日联军第5军第2师师长,次年任第4军副军长。1938年率第4军主力西征,同年12月在战斗中牺牲,年仅27岁。

  1938年后,在黑龙江东部三江地区活动的东北抗日联军各部,进入了异常艰苦的斗争阶段,敌人调集6万余正规部队,对三江地区实行分割包围、重点“讨伐”,企图将抗联部队“聚而歼之”。

  1938年5月27日,王光宇和第4军军长李延平率第4军西征部队踏上征途。经过一个多月边筹粮、边战斗的艰苦行军,到达牡丹江岸与第5军西征主力会合。经过混合编组休整后,穿越300里无人烟的高山密林,7月8日突然出现在苇河县楼山镇。

  在攻打楼山镇战斗中,王光宇率奋勇队负责穿插突破。镇内驻有一个伪军守备中队、一个铁道守备中队和数十名伪警察。7月12日拂晓,王光宇率奋勇队出敌不意地攻入镇内,将敌人分割包围。激战中,敌守备队长带着几个队员挥刀扑向王光宇,王光宇临危不乱,闪身躲过刀锋,反手一枪,子弹穿过敌队长胸膛,又打进他身后另一个敌人的脑袋。“王副军长一枪打死俩家伙!”成为西征途中的美谈。

  (欧灿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