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舰为抗战流尽最后一滴血

杭州网 2015年06月12日

图片说明:中山舰旧影

  抗战期间,在中国现代史上赫赫有名的“中山”号炮舰拼尽全力,为民族的生存战斗到最后一刻。

  传奇名舰 屡经风波

  中山舰原名永丰舰,是1910年清朝海军大臣载洵与海军统制萨镇冰赴海外考察军事时向日本长崎造船所订购的。该舰于1913年完工,排水量780吨,舰上装备1门102毫米前主炮和1门76毫米后主炮,外加4门47毫米副炮,2门37毫米、1门40毫米高炮及2挺7.92毫米机枪。这种吨位和火力的军舰在海军强国只能算是辅助战舰,但对中国海军来说却是主力战舰了。

  永丰舰回国后,历经民国初年的历次政治运动。1917年,该舰南下广东,追随孙中山领导的护法运动。1924年,该舰又运载孙中山北上,前往北京共商国是。孙中山逝世后,广东革命政府于1925年下令将该舰改名为中山舰。

  改名后,中山舰相继参加了广东革命政府领导的平叛与东征战斗,以炮火支援了陆军作战。1926年3月20日,国民党右派一手制造了“中山舰事件”,标志着国共合作局面出现重大转折,大革命失败的苗头逐渐浮现。此后直至抗战全面爆发,中山舰被编入国民政府海军第一舰队,执行日常巡逻训练任务。

  转战长江 力战沉没

  抗战爆发后,由于中日海军实力相差悬殊,中山舰奉命退入长江中游,掩护内河航道。1938年,武汉成为日军进攻目标,中山舰奉命从湖南岳阳开赴赤矶山一带布防,参加武汉保卫战,担负从嘉鱼、新堤至武昌县金口江面的警戒及运输任务,为长江沿岸的岸防炮台运去不少急需的炮弹。值得一提的是,时任中山舰舰长萨师俊正是订购该舰的海军元老萨镇冰的侄孙。

  1938年10月24日上午9时,中山舰哨兵发现日本侦察机,萨师俊命全舰仅存的5门火炮和3挺高射机枪对日机射击,日机撤走。11时,日机再次出现,萨师俊估计日军会大举来袭,遂令全舰进入一级战备,提前午饭。中午,中山舰奉命驶往汉口,该舰于13时起锚,15时即遭遇6架日本轰炸机。15时6分,电讯官张嵩龄向海军部发出最后一份电报,报告中山舰与敌遭遇。在舰长指挥下,全舰官兵同仇敌忾,集中舰上所有火力向日军反击,密集的火力使得日机不敢低飞投弹。但不料舰首的高炮由于长时间发射,温度过热导致身管无法使用。此时,敌机见高空水平轰炸不能命中中山舰,又见舰首火炮突然停火,便改变战术,开始从舰首方向俯冲投弹。

  日机投中的第一枚炸弹在舰尾左舷爆炸,船壳破裂进水;紧接着第二枚炸弹在右舷爆炸;第三枚炸弹则在左舷附近水面爆炸,锅炉舱水线下的船壳破裂进水,三分钟后江水就漫过锅炉,军舰失去动力,舰体开始左倾。第四枚炸弹命中舰首,驾驶台被穿透,萨师俊舰长右腿被炸断,但他仍坚持指挥,不肯离舰。

  此时的中山舰已经失去控制,并开始侧倾下沉。萨师俊被属下强行扶上舢舨,却遭到日机扫射,萨师俊与身边的两名水兵不幸遇难。是役,中山舰共阵亡官兵25人,舰体也于24日15时50分侧翻沉没。就在中山舰沉没的第二天,武汉沦陷。

  1997年1月28日,中山舰被整体打捞出水,经修复后于2008年陈列在位于武汉中山舰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