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阻击战

 《解放军报》 2010年08月13日   

   

        1937年9月6日,红15军团骑兵团根据中央军委命令,在甘肃镇原驿马关地区,改编为八路军第129师骑兵营。9月30日,骑兵营在韩城县芝川镇渡过黄河,经山西侯马乘火车北上,10月12日进抵晋西阳泉以南、和顺以北地区。

  当时,正值日军突破长城防线,进逼忻口,妄想直取太原。为挫败日军企图,配合国民党军队保卫太原,八路军总部命令第129师挺进娘子关地区,阻击敌军西进。根据师部命令,骑兵营自10月22日至24日配合主力在娘子关以东地区和九龙关一带袭击、侧击日军。我骑兵营在娘子关地区给日寇以有力的打击,牵制了日军第20、第109师团的西犯,掩护了防守娘子关地区之国民党军队的撤退。

  10月下旬,日军占领阳泉,以一部兵力由昔阳进犯我第129师师部所在地和顺县城。为掩护师部和主力撤退,刘伯承师长命令骑兵营选择有利地形,阻击敌人。骑兵营接到命令后,深入进行战斗动员,要求打好对日军作战的第一仗,立即组织第一、二连前往昔阳以南地区,于马圈沟、沙谷驼、郭家垴地区设伏,命令一连张金仓排长率领该排发挥骑兵优势,迅速抢占高野地、四十亩地村、杨家坡一带有利地形,袭扰敌人。当一排进至四十亩地村时,发现了日军的大队人马。张排长立即命令全排下马,占领有利地形隐蔽,然后以突然猛烈的火力,毙伤日军30余人,打得敌人晕头转向。黄昏时分,东躲西藏的日军窜到我伏击地域马圈沟一带,早已在此设伏的第1、2连立即以猛烈的火力进行打击,再一次击退了日军的冲击。进犯日军两次冲击我们的阵地,均被我英勇的骑兵击退,损伤惨重。第二天拂晓,骑兵营接到刘伯承师长的撤退命令,部队迅速甩掉敌人,向牛川、皋落方向撤退,与主力会合。

  和顺阻击战,是骑兵营在刘伯承师长亲自指挥下,首次单独和日军交锋的一次硬仗。指战员们发挥骑兵优势,不畏强敌,沉着应战,歼敌100余人,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圆满完成了掩护师部转移任务。战斗的胜利,更加坚定了干部战士战胜日寇的决心和信心,鼓舞了晋中军民抗战的热情。(姜秀珍、费良华、马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