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岭战斗:“名将之花”凋谢太行山

新华网 2010年05月14日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杨庆民 陈辉)1939年11月21日,东京广播电台公布,日军中将阿部规秀于11月7日在黄土岭战斗中阵亡。

  在中国,许多报纸也都在显要位置报道了八路军在黄土岭战斗中英勇杀敌,击毙阿部规秀的经过。蒋介石给延安拍来电报说“足见我官兵杀敌英勇,殊堪奖慰”。

  1939年10月底,日军华北方面军调集重兵,分多路对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北岳区进行冬季“大扫荡”。11月3日,由涞源城出动的日军独立混成第2旅团独立步兵第1大队主力500余人,被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歼灭于涞源雁宿崖。

  “战场的失利,激怒了一向刚愎自用的阿部规秀。这位日军‘驻蒙疆屯军’最高长官兼独立混成第2旅团旅团长亲率1500多人,再次向雁宿崖方向急进,企图寻歼我军主力。”时任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政委的罗元发将军回忆,“我们搞了个圈套,让255团团长宋学飞带1营把敌人诱骗到黄土岭附近来。”

  独立混成第2旅团曾与八路军第120师在邵家庄交过手,当时的旅团长常冈宽治中将被击成重伤。日军为了加强这支“王牌”部队,将有“山地战术家”之称的阿部规秀调来挂帅。

  针对日军每遭打击必急于报复的特点,晋察冀军区第1、第3军分区迅速做好连续作战的准备,隐蔽待机。今年97岁的罗元发将军回忆说,他们以小股部队诱击日军,激怒日军,再将日军诱至有利地形予以歼灭。

  1939年11月6日,日军被一连串的突然打击惹急了,于黄昏进抵黄土岭,企图与八路军决战。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杨成武决心于黄土岭东北上庄子至寨头之间伏击日军,率部于夜间进入预伏阵地,在峡谷周围准备好一个“大口袋”。

  “阿部规秀是个很难对付的劲敌,部队的侦察、掩护非常严密。”在指挥所亲历了这一战斗的徐信将军生前回忆,但阿部规秀旅团始终没有发现前进道路上潜伏着数千名的八路军。

  1939年11月7日晨,阿部规秀率部冒雨边侦察、边掩护前进,全部进入八路军的设伏地域。伏击战打响后,双方随即展开激烈的山地争夺战。

  激战中,1团长陈正湘发现在黄土岭与上庄子之间的一座独立院落,有多名挎战刀的日军军官进出,院后的小山包上也有几个军官正在用望远镜进行观察。他立刻判断独立小院是敌人的指挥所,小山包是观察所,随即命令炮兵连连长杨九坪带领迫击炮射手上山,对准两个要点进行了炮击。炮弹像长了眼睛似的飞向目标,阿部规秀被当场击毙。

  几十年后,这座由三面房屋组成的独立小院已被作为历史见证保留下来。

  黄土岭一战,八路军击毙日军900多人,粉碎了敌人的秋季“扫荡”,阿部规秀成为自抗战以来八路军击毙的日军最高级别将领。日军华北方面军司令官多田俊哀叹:“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

  这一年,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司令员杨成武25岁、政委罗元发29岁,被击毙的阿部规秀5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