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时代价值的“莱芜实践”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内核。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莱芜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基因的重要论述,有效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充分挖掘当地红色文化,坚持“建体系、探方法、寻路径”三位一体,区域红色文化焕发出全新的生机与活力,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凸显。

  建体系打造红色基因时代价值的“高地”

  化零为整,构建主题式文化体系。莱芜区是片红色的沃土,是革命老区,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深厚的红色基因,在济南市87处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中,莱芜区就有35处。

  纵向拓展,构建阶梯式文化体系。以时间为序,将莱芜红色文化细分为六个时期,挖掘精神内核。一是大革命时期,挖掘好“两个第一”的红色文化。二是土地革命时期,以研究中共山东省工委为主线,系统研究以中共莱芜县委书记刘仲莹和济南市委书记赵健民为代表的齐鲁共产党人的事迹。三是抗日战争时期,以抗日为主线,结合莱芜党组织积极组织抗日武装,挖掘中共泰安地委、泰安军分区、一一五师兵工厂、北海银行等抗日军政机关与莱芜人民齐心合力、团结抗日的精神。四是解放战争时期,以“运动战的光辉范例”“莱芜战役”为主线,分析胜利原因,挖掘其“抢抓机遇、敢打必胜”精神本质。五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相关建设项目为主线,挖掘莱芜人民战天斗地、艰苦奋斗的精神内涵。六是改革开放以来,以创新发展为主线,结合泰钢、房干、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先进典型,挖掘莱芜人民挺立时代潮头,苦干、实干、巧干、担当作为的精神内涵。坚持“六线”一体,丰实鲁中莱芜的红色文化体系。

  探方法做活红色基因时代价值的“文章”

  莱芜区充分挖掘利用境内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通过做活“一体化设计、回望对照、切身体验”的文章,凸显了莱芜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

  坚持“一体化设计”。按照涵养家国情怀,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原则,对全区现有红色资源系统梳理,一体化设计,积极构建了“一核五线多点”的红色教育现场教学架构。“一核”,即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总抓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展馆为核心主阵地,面向广大干部群众进行爱党、爱国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五线”,即“军民同心、浴血前行”“自力更生、筚路蓝缕”“锐意进取、艰苦奋斗”“忠诚奉献、团结实干”“叩问初心、砥砺奋进”五条现场教学线路,在回顾党的光辉历史中不断坚定对党的忠诚与信心。“多点”,即五条现场教学线路对应着的教学点。真正把全区各党性教育基地连点为线、接线成网,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覆盖面更加广泛。

  立足“回望对照”。一是场景式“回望对照”。即利用入情入境的场馆,全方位展现其精神内涵,进行现场教学,起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教育实效。二是聚焦式“回望对照”。即聚焦当地先模人物与文化名人,学习其先进事迹,进行自我回望对照。三是贯通式“回望对照”。将中共山东省工委旧址党性教育基地,与区域内莱芜战役纪念馆、鲁中抗战纪念馆、山东小三线纪念馆等红色点位连片,成为鲁中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党员干部教育基地、中共山东党史教研基地和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片区,充分发挥这些红色教育基地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

  寻路径打开红色基因时代价值的“密码”

  莱芜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基因的重要论述,立足区情实际,开辟合适路径,做好“四个坚持”,打开红色基因“密码”,着力在新时代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促使常做常新。

  坚持分类施策。全区组织调研小组,以街镇为单位展开全面“田野调查”,对全区红色资源建档立卡,建立管理长效机制,提高红色资源的利用效率;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把革命遗址纳入革命传统教育规划中;与文化旅游相结合,实现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势互补。

  坚持综合利用。组织专家学者深入挖掘整理红色文化资料,征集革命前辈的珍贵文物用品,挖掘出一批鲜为人知、生动感人的细节。

  坚持重点突破。对条件成熟的红色遗址,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将其纳入党性教育基地建设盘子,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实行重点突破。

  坚持整体带动。在对全区现有红色资源系统梳理整合的基础上,通过资源整合、线路整合,构建“一核五线多点”总体布局、整体带动的工作思路,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把全区各党性教育基地连为一体、接线成网,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覆盖面更加广泛。

  (本文系2021年山东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基因的重要论述与山东实践研究”【项目编号:2021X124】研究成果)(作者系中共济南市莱芜区委党校教研室主任)

2022-04-07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韩冬玲

济南市图书馆    版权所有    ||    济南市图书馆网络信息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