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济南战役亲历者 致敬身边英雄徐源川

  重阳佳节近,追忆情更浓。“重阳节又是‘老人节’,我写了一本关于济南历史故事的书,想借此机会献给参加过济南战役的老兵,向为济南解放作出贡献的老英雄致敬。”在关注济南日报党总支启动的“党报帮您办”活动后,热心市民吴明表达了自己的心愿。对此,济南日报第二党支部立即联系济南古城保护和发展中心,在中心人员带领下,积极走访寻找,最终找到了参加过济南战役的老兵徐源川老人。

  穿街巷、入户门,济南日报第二党支部、济南古城保护和发展中心人员与吴明一起前往老人家中拜访,见徐源川老人正襟危坐、精神矍铄。吴明拿出自己创作的《有你真好》这本书,从书中《决胜之地尹家店》这篇文章中挑选出济南战役的内容,徐源川回忆说:“当年许世友将军每天下午都会到尹家店西南侧山头上,拿着望远镜看济南的战况,看到四里山附近一片火海,高兴地喊:打得好!打得好!”

  “战争就有牺牲,我们心知肚明,每一次战斗开打前,首长都会问有没有敢于牺牲的决心,所有战士异口同声地喊‘有’!”在激情与热血中,每个人都做好了牺牲一切的准备,每一个作战细节、每一个战友的名字、每场战斗缴获多少杆枪……徐源川老人都记得清清楚楚,虽沧海桑田,仍记忆犹新。生于1925年、1950年入党的他,是一名有着71年党龄的老兵,参加过莱芜战役、白马关阻击战、孟良崮战役、潍县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抗美援朝等。

  当老人追忆起意气风发的戎马生涯时,眼神里满是尘封已久的骄傲与荣光。这些老兵用生命书写着历史,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虽已是耄耋之年,但军人的刚毅忠贞气质不减当年。“听了老人的追忆,我深深地为英雄们赴汤蹈火、英勇无畏的精神所感动。硝烟散去,和平安宁,但历史不容忘记,老兵永远值得尊敬,寻找红色印记也是济南古城保护和发展中心的重点工作,这些感人事迹,为古城历史增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济南古城保护和发展中心人员说。

2021-10-15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媛媛

济南市图书馆    版权所有    ||    济南市图书馆网络信息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