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团成员感悟红色历史践初心——创新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火”起来“活”起来

  本报9月27日讯 自4月12日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16市党报云行动正式启动以来,“红色印记大寻访”作为云行动线下活动,组成由“媒体寻访团”“市民寻访团”“学生寻访团”“企业寻访团”为代表的4支红色印记寻访团,走进30余个红色展馆和遗址,走访多名老党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聆听红色故事、感悟革命精神、了解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前行力量,筑牢信仰之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槐荫区张庄路街道梦世界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尹雪燕作为“市民寻访团”中的一员,打卡了“红色印记大寻访”第一站——津浦铁路济南大槐树机厂工会旧址,“在厂史馆,一件件文物、一幅幅图片、一个个场景,透过岁月直抵人心,我们仿佛一起穿越百年,共同见证信仰之火的生生不息和红色精神的磅礴力量。”“市民寻访团”成员、济南第九中学教师黄久娟在参观完莱芜战役纪念馆后曾激动地说,“这是一次非常深刻、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革命事迹和艰苦奋斗的革命历程,让我进一步督促自己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媒体寻访团”成员刘媛媛表示,“红色印记大寻访”活动让她近距离感受红色文化,汲取精神养分,“在一步一遗迹、一路尽故事的‘鲁中小延安’——莱芜区茶业口镇上王庄村,通过瞻仰革命遗址,我仿佛与革命前辈在进行对话交流,顿感脚下的土地是如此厚重,沿着先烈的足迹,吾辈任重而道远”。

  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火”起来,也要“活”起来。这段时间以来,线下红色印记大寻访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线上同步在济南发布客户端的党建频道,也以图文并茂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全方位展示。济南日报通过联合山东其他15市党报,搭建党史学习教育统一宣传平台,充分发挥各市报、刊、台、网、微、端等平台优势,线上线下双线同步共享媒体资源,创新了传统的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形式。

  “打开济南发布APP,点击‘党建’频道,进入‘党报云行动’栏目,我们可以通过听党史的方式,了解党的百年历程,线上点击就可以看到山东省16市的红色资源……”在了解到升级后的“济南发布”平台优化“党建”频道,进一步发挥其优质资源和强大功能、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时,“企业寻访团”成员、百脉泉酒业党委副书记张刚表示,“百脉泉酒业一直传承着红色基因,牢牢坚持党建引领。把基层党建工作搬到‘云’上来,普及大众、惠及大众,充分发挥了平台在党员群众中的主体作用。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个平台,汲取红色动力,勇担社会责任。”

  “市民寻访团”成员、济南五中退休教师王炳强表示,云平台可以更生动传播红色文化,希望通过云平台学习更多党史知识,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2021-09-28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臧亚萍 郭哲启 史春勇 王永

济南市图书馆    版权所有    ||    济南市图书馆网络信息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