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为民办实事“有温度” 下足绣花功夫 力解急难愁盼

  自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每个区县都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半年多来,各地党员干部坚持“学史力行”,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成果转化成为群众解难题的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群众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交通不便来回跑!“延时服务”等着您

  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为民办实事“有温度” 下足绣花功夫 力解急难愁盼

  8月25日中午,刘先生等几位办事群众急匆匆地来到南部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台前说:“小姑娘,我们要办老年公交免费卡,你们是不是下班了?还能办吗?”“中午不打烊,大叔。”值班人员一边登记刘先生的信息一边答道,“办卡需要的两寸彩色照片和身份证都带齐了吗?到1-06号公交窗口办理就行。”此时,公交窗口工作人员正在休息,但当听到办事群众的诉求后立刻为刘先生等人办理。“我们家离得远,坐公交还不方便,公交车一小时才发一班,刚刚还担心这个点如果办不了的话又要等好长时间,如今咱政务大厅的服务真是好呀!工作人员牺牲午休时间来给我们办,速度还这么快,你们真是太贴心了,为你们点赞。”刘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这样的事在南部山区政务服务中心时常发生,为了最大程度地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推行“早晚弹性办”“中午不打烊”延时服务,只要是还有办事群众,窗口工作人员就会主动延长下班时间,直到办完最后一件事,送走最后一个办事群众,窗口工作人员才会下班。

  “服务无止境、满意为群众”“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需”,政务服务中心是南部山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实写照,通过延时服务、帮办代办,落实了“让群众只跑一次腿”的服务承诺,工作人员也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热情的服务态度获得了企业和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农田灌溉缺水!肩挑手抬“引水上山”

  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为民办实事“有温度” 下足绣花功夫 力解急难愁盼

  近日,平阴县锦水街道李山头村“引水上山”工程正紧张施工中,但施工现场并没有机器轰鸣声,取而代之的是最传统的肩挑手抬的方式——村“两委”班子人员全部到位,兵分两路,硬是将粗壮的铁质引水管道抬上了山。

  为什么要引水上山呢?原来,该村有近60亩土地位于黑山头的西南面,灌溉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于是,新的村“两委”班子将解决此问题提上议程,在今年换届后召开的第一次村民大会上,村党支部书记向全体村民许下诺言:誓将困扰百姓的灌溉问题化解。

  经过前期考察调研,村“两委”对如何引水上山已胸有成竹,并利用2012年引水上山时村里剩余的管道解决此次工程管道问题。但是黑山头位于村子西部,管道需要翻山才能到达施工位置,山路窄且陡,机动三轮车无法上山,于是村“两委”班子当机立断——抬上去!管道长的有6米,重约200斤;短的也有3米长,每根重约100斤,一共需要抬30根,才能完成整个引水工程。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从早上7点开始,在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下,这支临时组建的“工程队”顶着炎炎烈日,抬着管道一路上山,如此往返了20多趟,终于将管道全部移到施工位置。随后村“两委”班子不顾爬山负重的辛苦,又紧急联系焊接工人,及时上山焊接,张罗后续管道铺设工作。

  “引水上山”不仅解决了该村农业用水的问题,更彰显了村“两委”的担当和作为,赢得了老百姓的赞许和信任。“村‘两委’就是为村民办事的,在我们这一任上,能够干上几件好事、实事,就算没有白干,没有辜负村民的信任。”李山头村党支部书记李玉保斩钉截铁地说。

  学习成果快落地!“学思践悟”服务深入千万家

  红旗鲜艳,彩线纷飞。近日,历下区趵突泉街道文化西路社区的老党员们围坐一圈,左手拿着绣布,右手穿针引线,党旗上的镰刀与锤头就在这认真的一针一线中逐渐显现,温暖的小屋里,党员们的初心被“印刻”在那面鲜红的党旗上。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趵突泉街道以“学思践悟”为方向,结合“线上+线下”方式,发掘身边的红色资源,发现百姓中的“红色故事讲解员”,通过开展“我是党史朗读者”“红色电影党课”“行走中”等深入群众的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生机、更接地气。

  围绕“学思践悟”,趵突泉街道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生动结合,用行动践行为民初心。

  该街道泺文路社区联合“双报到”单位济南市农商银行历下支行共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社区工作人员以及该行党支部成员来到社区困难群众家中进行走访慰问,赢得居民点赞。同时,该街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企业,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等多种形式,精心策划一系列贴近百姓的服务项目。从群众利益出发,想居民所想,忧居民之忧,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揪心事、烦心事,将为民服务的行动渗透到群众生活的细枝末节,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车乱停太危险!30天建成停车场保障居民安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起步区崔寨街道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各村系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实践实干中践行为民初心。

  经过工作人员详细摸排,前街社区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引起街道重视。前街社区是崔寨街道人口最为密集的社区之一,停车困难、交通堵塞、设施老旧等问题突出,居民也曾不止一次“吐槽”过小区停车问题。“以前车辆都停在小区里,一是车位十分紧张,二是大卡车进来不安全。”居民刘女士说,自己推着婴儿车见到大车都绕着走,小孩在楼下玩耍也非常不安全。

  为了解决该问题,前街社区决定对东侧的荒地进行整修、规划车位,建设停车场。说干就干!社区工作人员立即联系施工人员和机械进场,经过30天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停车场顺利建成。车辆集中停放后,整个社区变得整洁有序,不仅为社区居民出行提供了便利,更重要的是为社区提供了安全保障,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本报记者张群通讯员辛文慧)

  电子医保不会办!进村入户手把手指导操作

  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为民办实事“有温度” 下足绣花功夫 力解急难愁盼

  “大爷,我帮您操作好了,以后买药啥的直接出示手机上的二维码就可以。”为加快推进街道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应用及推广工作,方便群众更好地享受医保服务,尽早实现“就医不带卡,就用医保码”,自7月21日开始,起步区孙耿街道社会事务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天天到村入户,会同支付宝推广专员到辖区内各村开展全覆盖式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工作。

  该街道工作人员向前来办理的群众宣传电子医保码方便快捷和安全高效等优点,介绍医保电子凭证的申领渠道、激活流程、查询服务及使用注意事项,协助参保群众现场激活申领,积极帮助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中老年人一对一现场办理,并耐心指导他们如何使用。

  这是该街道努力帮助群众解难事、办实事的缩影。

  为进一步拓宽保障渠道,更好地服务退役军人,支持退役军人自主创业,工作人员深入10多家退役军人贴息贷款申请企业,了解其经营情况,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项目的发展前景、经济效益等情况进行实地核查,为退役军人创业解难题。

  残疾人群体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孙耿街道先是深入残疾群众中,为16户居家、8户敬老院集中供养的一二级重度肢体残疾、行动不便或因家庭、交通、经济等多方面原因无法走出家门的残疾人进行评残,为他们送去“零距离”贴心服务,随后又入户走访辖区内157位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联系评估公司上门评估,为有辅助器具适配需求的残疾人提供普及型辅助器具适配服务。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孙耿街道围绕为民办实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不断助推民生事业稳步前进。

  居民电话求助!立即赶往现场解决问题

  “您好,我是花园小区一区7号楼的住户,我现在人在外地,家里有困难实在解决不了,想寻求社区的帮助。”8月18日上午,历城区洪家楼街道花园北区社区接到了居民赵女士的求助电话。电话中,赵女士情绪十分激动,在工作人员的安抚之下,她道出了家中的困难详情。原来,赵女士的母亲独自租住在花园小区一区,租房合同即将到期,而房东和中介以水电费及房间卫生问题为由,不按照合同约定退还1000元押金,甚至与其母亲发生言语冲突。赵女士表示目前自己在外工作,无法及时赶到,母亲一人在家难以应对这样的突发事件,请社区帮助协调纠纷,解决难题。

  接到求助电话后,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房东取得联系并赶往赵女士家中,安抚了双方情绪,查看了房屋租赁合同的内容,了解租赁双方前期沟通情况及现在的诉求。工作人员秉持着公平公正、合情合理的原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租赁双方换位思考,各退 一步,合理解决纠纷。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调解,房东同意退还900元押金,另外100元作为水电费,待房东结算完毕后,多退少补给赵女士的母亲,兼顾了双方的合理权益。最终,此次问题得以圆满解决,避免了矛盾冲突的进一步激化。

  “真是太感谢社区了,多亏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才能顺利解决我的难题,我心里的大石头总算放下了。”事情解决后,赵女士再次致电,向社区表示感谢。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洪家楼街道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的“急愁难盼”问题,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老旧小区如何管理?内外兼修“改”出崭新面貌

  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为民办实事“有温度” 下足绣花功夫 力解急难愁盼

  近日,长汇园小区居民刘女士将写有“情系社区为民排忧”的锦旗送到市中区二七新村街道建新社区,对街道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解决自己家中污水管道外溢的困难表示感谢,对建新社区“民有所需 我有所应”的工作理念表示肯定。

  老旧小区改造关乎人民群众能否安居乐业,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长汇园小区的提质改造,便是这样一项顺民心、暖民意的工程。该小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高龄”小区,建成于20世纪90年代,原为济南市机械局员工宿舍,单位改制后,一直处于无人管理状态。没改造之前,小区地面破烂、坑洼湿滑,绿化无人管,杂草丛生,管道堵塞、污水外渗等问题突出。前期,街道将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2021年项目正式动工。自小区改造工程开始,街道通过建机制、明责任、重统筹、抓推进等,扎实推进改造工作。

  改造期间,街道发现居民刘女士家中后院有一口污水管道井,因前几年工程改造,该污水井掉落了许多砖块、瓦块等建筑废料,一直无人处理,导致污水外溢,影响正常生活。于是,社区网格员多次入户查看,多次协调区住建局和老旧改造工程队并制定方案,解决了困扰刘女士多年的问题。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促进文明小区、文明社区建设,给群众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今年以来,二七新村街道把老旧小区改造提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主动担当责任,改善居民小区居住环境,切实解决困扰居民的城市“顽疾”。接下来,该街道将继续在老旧小区改造上下足绣花功夫,提升配套功能,彰显为民情怀。

2021-09-06
来源: 济南日报

济南市图书馆    版权所有    ||    济南市图书馆网络信息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