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干践行初心使命 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济南市市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回顾(四)

  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由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理响泉城”工作室承办的济南市市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第四场关注高质量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振兴。本场讲座邀请到山东省妇联副主席、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她以“‘强省会+强党建’共筑济南新未来”为题分享了三涧溪村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经验。该场讲座的“历史见证人”还带领人们重新感受了焦裕禄精神,让大家聆听到焦裕禄故乡人讲述的“老焦”,分享焦裕禄家人眼中的亲人焦裕禄。市气象局、市侨联、市邮政管理局党员干部3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开场播放的视频中,焦裕禄纪念馆原馆长焦玉星、焦裕禄后人及其近亲属作为“历史见证人”,为大家讲述了焦裕禄的成长经历,回顾了他在兰考治沙、亲民爱民、无私奉献的事迹。1922年,焦裕禄出生于山东淄博博山区北崮山村。1962年12月,焦裕禄到河南兰考任职,面对风沙、内涝、盐碱“三害”,带领全县人民战天斗地,奋力改变兰考贫困面貌,直至献出自己的生命。1964年春节,焦裕禄曾经带着妻儿从河南兰考回山东老家看望母亲,然而他手头上竟然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当时他已经是县委书记了,但是连回家探亲的路费都是借的。”焦玉星说,“很多人不知道焦裕禄是山东人,因为他的工作事迹主要是在兰考,其实他是我们山东淄博人,这片土地养育了他,不管他在哪里做出成就,都是我们山东人的骄傲。作为齐鲁大地上成长起来的广大党员干部,更应该以焦裕禄为标杆,争做焦裕禄式党员干部。”

  在现场讲座环节,高淑贞用质朴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用党风带家风促民风,在两个远近闻名的穷村、乱村,通过抓班子、带队伍,让村子实现由乱到治,由穷到富的故事。新时代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党建引领是根本。高淑贞创新党建思路,坚持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探索出了一条“抓党建、强组织、兴产业、促振兴”的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径,这对于推动济南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2004年6月,高淑贞听从党组织的召唤,到她婆家所在的三涧溪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和原先工作的村子相比,三涧溪村更大、人口更多、问题更复杂。到三涧溪村召开的第一次党员大会和第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上,高淑贞承诺,要让村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此后,高淑贞用了大半年的时间,把1000多户人家走了个遍。高淑贞知道,做好农村工作,最重要的是赢得民心。“大家看看这个‘家’字,宝盖头上的这一点就是党组织。党组织是农村各项工作、各个组织的领导核心,一定要发挥统领作用。在党组织的引领之下,各个层面发挥好自己的作用,我们这个村就能在平稳中求得进步。”高淑贞说。

  做农村工作,解决好村内矛盾纠纷问题是一件很费心费力的事情,对此,高淑贞以党建为抓手,探索出一套很有特色的办法。她在工作中按照干部分工和党员中心户联四邻制度,把排查和处理矛盾的责任落实到每一名党员干部身上,建立“众”字型矛盾排查责任体系和“家”字型平安建设管理体系。这样,各种矛盾问题都能及时反馈,并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中。各项矛盾理顺了,把村里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团结起来了,然后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成了高淑贞的首要工作。三涧溪村紧靠章丘城区、城东工业园和交通要道经十东路。高淑贞和班子成员,通过招商引资、借力发展的路子,盘活了10家企业,引进了70家企业,使村集体年经济收入有了显著增加。

  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冒热气的讲座精彩纷呈,偌大的演播室里,大家专注听讲、用心思考,受益匪浅。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让大家更加坚定了传承红色基因、做强省会建设者的决心。今后更要立足本职岗位,以实干担当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在全体学员的集体诵读中,济南市市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圆满收官。本系列四场讲座均采用线上线下联动形式。线上通过爱济南客户端、济南发布客户端、新黄河客户端、舜网新媒体平台进行图文直播,有效扩大了本次系列讲座的覆盖面及影响力。线下活动现场,通过采访历史见证人、播放讲座主题宣传片、集体诵读红色经典等方式,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有助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重温红色经典,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2021-08-18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肖明君

济南市图书馆    版权所有    ||    济南市图书馆网络信息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