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解放阁

   解放阁是“泉城”济南的著名景点,位于原济南旧城城墙东南角,黑虎泉东侧,隔护城河与黑虎泉相望。阁址为解放战争济南战役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于1948年9月24日攻克济南时的攻城突破口处。后旧城城墙因城市建设而拆除时,济南人民特意在这里的旧城址上,建起了巍峨壮观的解放阁,以纪念济南解放。1965年建成10米高的石砌台基,后因“文化大革命”停建。1985年于台上建阁,1986年9月24日落成。

  解放阁为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济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站在解放阁上,人们既可凭吊先烈英雄业绩,又可俯览黑虎泉景致,饱览泉城风光。

  2008年9月24日起,解放阁免费对公众开放,解放阁上的原“济南解放纪念阁”也升级改造为由原国防部部长迟浩田题写匾名的“济南解放纪念馆”。作为庆祝济南解放60周年纪念活动之一,把它改造成了集展示、教育、游览为一体的精品展馆、教育基地和游览圣地。

济南市图书馆    版权所有    ||    济南市图书馆网络信息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