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济南惨案纪念堂

  济南惨案纪念堂位于趵突泉东北角,迎面就是一座汉白玉牌坊,横额上书“后事师表”。两尊石虎镇守牌坊左右。这是根据汉代造像设计雕刻的,既吉祥威严又有历史厚重感。

  走进牌坊,迎面就可以看到中心建筑——“济南惨案纪念堂”。这座亭阁式仿古建筑分上下两层,雕梁画栋,古香古色。一楼正中的匾额上有“济南惨案纪念堂”七个大字,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女士题写的,她的父亲何思源在惨案发生时任山东教育厅厅长,在他的提议下,当时省内各县几乎所有的公学都建立了关于惨案的纪念碑。

  迈进纪念堂,最抢眼的就是蔡公时先生全身铜像。背景是“日军炮击后之济南”图,上面镶嵌着毛泽东在《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一文中有关济南惨案的话。两侧陈列了大量史料,分“风雨如磐”、“古城喋血”、“同仇敌忾”等几大部分。

  二楼展厅门口匾额“五三堂”是由欧阳中石先生题写。展厅以连环画的形式展示了“齐鲁风云”、“济南沦陷”、“奋起抗击”、“民众觉醒”等铜版画。

  纪念堂外,在红花绿叶的掩映下,两块巨石上刻着《济南惨案歌》、《国耻歌》的五线谱词曲。东侧刚刚悬挂了一口2.4米高的铸铁大钟,正面写着“勿忘国耻”四个大字,背面则是济南市人民政府撰写的铭文,共280字。

  整个纪念堂占地面积约26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平方米。

济南市图书馆    版权所有    ||    济南市图书馆网络信息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