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

  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位于青岛市市北区海岸路18号。纪念馆馆舍原是四方机厂职员宿舍,建于1904年,砖木结构,外墙为红色清水砖墙,蘑菇石墙基,属德式风格建筑。1923年8月,青岛第一个党组织——中共青岛组成立,这里成为青岛早期党组织传播马列主义、播撒革命火种、领导工人运动的重要阵地。

  2001年6月,中共青岛市委、青岛市人民政府修复海岸路18号院落,建立中共青岛地方支部旧址纪念馆。2012年,市委决定在原旧址纪念馆的基础上,对海岸路16号院落进行修复,建立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占地面积95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方米。青岛党史纪念馆,是山东省、青岛市两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院内建有大型主题雕塑“引领”和党史主题公园。主题雕塑高54米,由飘扬的党旗和奔驰的火车组成。党史主题公园矗立着王尽美、邓恩铭、刘少奇、李慰农四位革命先辈的雕塑,供人瞻仰。

  展馆主要由中共青岛地方支部旧址、基本陈列展厅和专题展厅部分组成。旧址房屋内部布置,技照当年原状恢复;基本陈列展厅,展览主题为《光辉历程——中共青岛历史展》,展示了青岛自1923年党组织建立以来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和辉煌历程,陈列展示历史文献、实物和照片800余件;专题展厅,结合重大教育活动和重要纪念日举行专题展览。

济南市图书馆    版权所有    ||    济南市图书馆网络信息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