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博兴县:红色“辘轳把” 血色清河战

  “辘轳把胡同”又称棋盘街,位于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纯化镇东王文村。街巷始建于清代,由十多条纵横相通的胡同组成,东、南、西、北方向共有五个进出口,空中俯视看形如三个相连的辘轳把。这种特殊的街巷结构,在中国战争史上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1940年,著名的“王文战役”就发生在这里。

  这种设计,从胡同口甚至胡同的深处看,都是不相通的死胡同,但实际上每条胡同在深处会分出许多小胡同,街巷都是互通的。村里老人们说,原来相邻村庄的街巷风格和东王文村是一样的。但是这种只有2米宽、拐来拐去的小街小巷,在生活中带给群众诸多不便,各村便将小巷都通开,成了从这头能一眼望到那头的大街。现在,只有东王文村还保留着原始风格。

  抗日战争时期,山东第六军分区司令部及所属特务连战士百余人来到东王文村,部队的行动很快被日伪军发现,利津、博兴、广饶等据点的日伪军500多人突然出动,将第六军分区司令部机关和特务连包围在村里。司令部立即做出战斗部署:一部分队伍利用胡同掩护机关和群众撤退,一部分队伍坚守村庄,紧紧地咬住敌人,待机关群众安全转移后再撤离。掩护群众的队伍和未来得及转移的部分群众被日伪军包围在村内,部队迅速占领了村里各个胡同口阻击日伪军,多次打退敌人的进攻,为部队和群众转移争取了时间。为了有效地消灭日伪军,八路军把日伪军放进了村子,在“辘轳把胡同”同敌人进行巷战,“辘轳把胡同”从村外看是死胡同,日伪军不敢轻进,八路军战士在当地群众的帮助下,利用地形优势,从村西杀到村东,从前街杀到后街,大显神威,激战持续到傍晚,日伪军不敢恋战,狼狈撤退。这场著名的“王文战役”,是八路军山东纵队跨过小清河与日伪军打的第一仗。这场战斗以少胜多,打出了八路军的军威,扩大了八路军的影响,为清河区抗日根据地的形成奠定了基础,“辘轳把胡同”在其中立下了赫赫战功。

  历经岁月沧桑,如今的“辘轳把胡同”只保存下基本原貌,多数房子已十分破旧,有的房子已经坍塌。对于“辘轳把”是拆是留,村民们的意见也不统一。有的村民认为,这些街巷太窄,已不符合现在村居需要,而且大多房屋都已破旧,有些甚至已经坍塌。如果保留,部分村民必须搬迁,还需要一笔不菲的维护费用,该村是一个纯农业村,费用的筹措是个问题。坚持保留“辘轳把”的村民则认为,“辘轳把”曾立战功,不能轻易拆除,村里可以以此为依托,发展红色旅游业。最终,东王文村80余名党员和村民代表联合签名,作出永久保留“辘轳把胡同”以教育后代的决定。

  “辘轳把胡同”已于2010年4月20日被确立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博兴县人民政府2010年5月10日将石碑立于此处。

2020-07-15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谢朝晖

济南市图书馆    版权所有    ||    济南市图书馆网络信息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