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圣地雷神庙

 

  提起雷神庙,在胶东可是赫赫有名。它位于烟台市牟平区王贺庄村南50米处,街道号码是雷神庙大街601号。走进雷神庙,就会看到东厢外窗上有个铁皮雨搭子,面积仅0.8平方米,上面却留下 138个弹孔;院子正中的石碑上也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弹孔。它们似在向人们诉说着胶东特委书记理琪率领军队在此英勇杀敌的激战场景…… 

  “七七事变”后,日军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烟台沦陷,日军的铁蹄迅即踏遍了牟平的各个角落,烧杀抢掠,并建立起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伪政权。鉴于伪政权刚刚建立、不得人心,中共胶东特委认为这正是打击敌人、鼓舞民心的好时机,于是决定由中共胶东特委书记理琪率领刚成立不久的抗日游击队——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一大队袭击牟平城。 

  1938年2月12日黄昏,理琪率领约100多人的部队解放了牟平城,推翻了伪政权,活捉了伪县长和伪公安局长等头目,并俘虏伪军100多人。 

  2月13日上午10时左右,攻城的队伍按事先约定押着俘虏来到雷神庙。在雷神庙,理琪主持召开会议,讨论下一步作战计划。那天正是农历正月十四,解放了的穷苦百姓,提着篮子、挑着担子从四面八方赶到雷神庙,把过年的大枣饽饽一篓篓、一筐筐地送到战士们面前。他们和战士们一边吃着大饽饽,一边津津有味地听战士们讲述攻城的战斗经历,军民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之中。 

  忽然,一阵刺耳的敌机轰鸣声划破长空,正在庙里开会的理琪见状,当机立断,命令部队立即做好战斗准备。一部分战士迅速带领群众,押着俘虏向附近山上转移,此时庙里只剩下理琪等20余人。 

  下午1时左右,一架日军飞机再次在雷神庙上空盘旋。飞机飞得很低,我军战士都能看到日军的脸。理琪马上命令大家做好战斗准备,然后跑到雷神庙石碑后面做掩护,指挥战斗。其他同志分别占领了雷神庙的东厢、西厢和北殿、南倒厅等有利地形,准备战斗。 

  战斗打响了。敌人的机枪从四面八方朝我军猛射,弹如疾风迅雨,声似恶浪轰鸣。理琪在指挥战斗中不幸小腹中弹,扑倒在地。政委宋澄急忙抢救,把他安置在大殿后花园的隐蔽处。理琪的伤势很重,但他不顾个人安危,忍受着剧烈的疼痛,鼓舞同志们树立信心、固守阵地,坚持到黄昏突围。 

  我军同仇敌忾、相互协作,打退了敌人一次次进攻。这时,天慢慢地黑了下来,天空纷纷扬扬飘着雪花,夜幕和大雪对我军坚守或突围都很有利。同志们个个精神振奋,增强了胜利突围的信心。 

  不久,我军的增援部队及时赶到。“同志们,冲啊!”宋澄果断地指挥着同志们,背起理琪冲出了雷神庙。已经伤亡惨重、无心恋战的鬼子仓皇而逃。 

  突围后的英雄们围在身负重伤的理琪身边,大声呼唤着他。苏醒过来的理琪颤抖着从胸前掏出了沾满鲜血的羊皮钱夹,断断续续说了最后一句话:“里面有……25元交通票,一定要坚持突围到驻地,如数……交给组织!”年仅30岁的理琪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 

  在雷神庙战斗中,我军以劣势装备打退了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日军海军陆战队100多人的进攻,毙伤日军50余人。雷神庙战斗打响了胶东抗日第一枪,是胶东军民取得对日作战的第一场胜利。雷神庙的名字从此被载入史册,成为著名的革命圣地。 

  1977年,雷神庙战斗遗址被确定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后,雷神庙按战时面貌进行修复,至1983年雷神庙已基本恢复战时原貌。1995年雷神庙战斗遗址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社会教育基地,1996年被命名为烟台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0年被授予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先进单位称号。 

2020-03-09
来源:山东《支部生活》
作者:贺宝璇 刘泽群

济南市图书馆    版权所有    ||    济南市图书馆网络信息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