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南海武工队痛击日伪巡逻队

  1945年7月间,南海武工队经常看到,在胶城与王台镇之间的公路上,有日伪汽车巡逻队来往于胶城和王台之间。日伪巡逻队一般乘坐两辆卡车,卡车上驾驶室顶部架设机枪,看到野外有可疑人员,就开枪射击。王台与胶城之间的公路两旁、村落,一些下地干活的老百姓,常常被日伪军巡逻队打死打伤。

  日伪军不再大规模出动扫荡,只是在公路上经常性地巡逻,担心公路遭到破坏被抗日武装分割,但没有什么战斗目的。当时,德国法西斯已经覆灭,美军已经占领冲绳岛,中国军队收复福州,全国各地抗日战场都开始准备转入反攻。胶南各地日军多次被抽调兵力,兵力日渐空虚之下,各据点更是怕遭到袭击。少数部队在公路上以武装巡逻替代扫荡,既为保持各据点的联络畅通,也是为了给自己壮胆。

  这一天,南海武工队三分队进驻柳沟村,部队刚安顿下不久,村里的高振瑞大爷就来找到分队长杨效先,告知他:近一个月来,王台日伪军据点的两辆卡车几乎天天从村前的公路上经过。作为靠近公路的大村落,柳沟村老百姓出村劳作总是提心吊胆,生怕被车上的日伪军开枪打伤。武工队既然来了,能不能狠狠地打击下日伪巡逻队,给老百姓出出气。

  武工队三分队进驻柳沟村,队长杨效先就是想找机会对日伪巡逻队下手。听高振瑞大爷详细介绍了巡逻队兵力及活动规律,亲自回武工队大队部请战,建议武工队集中兵力,消灭这支日伪军巡逻队。

  因为另有战斗任务,南海武工队一时难以集中兵力,武工队领导遂批准由三分队独立伏击日伪巡逻队。考虑到三分队兵力武器都不占优势,特意发给三分队两颗大号地雷,并建议三分队采用长距离拉雷炸掉巡逻队卡车,速战速决。

  兵力及武器装备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打伏击,地形的选择就尤为重要。回到柳沟村后,分队长杨效先带领侦察小队副队长王书基及队员宋文正等人,在高大爷的协助下,多次观察比较,选择埋雷地点及伏击位置。经过反复比较,最终确定在辛店和关王庙两村之间的公路上埋雷,在公路两侧设伏。

  这段公路两侧,不但有沟壑和谷子地可以隐蔽,还有高埠可以监视胶城及王台据点日伪活动情况。一旦战斗不利,武工队进退周旋都有活动余地。为了保证战斗效果,三分队还特意在日伪巡逻的间隙,进行了一次战斗演练。

  队员们集思广益,任何的细节几乎都考虑到了,并做好了一切相应预案。于是一天凌晨,队员们早早来到了设伏地点,埋好地雷,挂上拉线,分散埋伏到公路两旁的谷地沟壑……

  上午十一点左右,终于隐隐听到日伪汽车的轰鸣,队员们顿时紧张起来。埋伏在一处小高埠担负拉雷重任的队员宋文正更是瞪大眼睛,紧紧盯着日伪的汽车。

  日伪巡逻车走走停停,一路打着冷枪。看到日伪两辆汽车全部进了布雷地点,宋文正猛地拉动了雷绳!

  随着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一辆日伪军车被炸翻,另一辆也被炸坏。

  趁地雷爆炸引起的弥漫硝烟未散,武工队员们迅速从两侧冲上公路,冲到汽车旁边。

  队员们发现,第一辆车破碎的车厢里,横七竖八躺着几具日伪军血肉模糊的尸体,驾驶室里的驾驶员,只剩血肉模糊的上半身趴在方向盘上。

  八路军兵工厂制造的特大号地雷,威力巨大,远非地方部队土造的黑火药地雷可比。

  不过可惜的是,因为长距离拉雷,后面一颗地雷没有炸响。轻伤的日伪军反应过来了,开始跳车逃窜。

  此时,站在高埠上的宋文正,正为两颗地雷只响了一颗而懊恼,已冲上公路的一名武工队员直起腰刚要往后面汽车上扔手榴弹,不幸被那名受轻伤的日军驾驶员手枪击中倒地!

  好在另一名武工队员反应迅速,抬手一枪击毙了日军驾驶员。与此同时,侦察小队副队长王书基已接连甩出三枚手榴弹,几名刚跳下车没跑远的伪军被炸倒。硝烟弥漫中,三名跑在前头的日本鬼子却钻进公路旁的谷子地,直窜上了公路另外一侧的一处高埠。

  那高埠上,竟有一座很隐蔽的废弃土窑,三名日军利用土窑为掩体,架起机枪向武工队员们扫射。

  如果预先发现那废土窑,在废土窑埋伏两个人就好了!分队长杨效先见状,也顾不上懊悔,马上按照战前部署,果断下令打扫战场,撤出战斗。待王台、胶城日伪浩浩荡荡地过来接应,只见到被烧毁的汽车和日伪军烧焦的尸体……

  此次战斗中,南海武工队虽有一名队员中弹牺牲,却炸毁日伪军车两辆,消灭日军八人、伪军四人,并缴获“三八”式步枪5支、手枪2支、其它枪5支、指挥刀1把、子弹数百发。因为一颗地雷没有引爆,竟让三名日军携带一挺机枪和一个掷弹筒逃了出去。

  南海武工队痛歼日伪巡逻队的消息很快传遍了胶县南北,各地据点日伪军更是如惊弓之鸟,愈发不敢出来随意活动了。经过艰苦抗战,胶县抗日军民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来源:学习强国

济南市图书馆    版权所有    ||    济南市图书馆网络信息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