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保珍:做为民服务的“平凡英雄”

  郭保珍,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夏张镇人,1948年参军,1951年入党,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西南战役。无论是随部队驻扎,还是复员回家搞建设,郭保珍都身体力行,与当地人民吃在一起、干在一起、想在一起,不求回报、无私奉献,把“为人民服务”当成了自己的座右铭。

  今年九十多岁的郭保珍身体还很健朗,当记者问起当年的故事,他原本浑浊的眼睛突然变得炯炯有神了起来。郭保珍回忆说:“我跟着大部队,从江苏徐州出发,途经江苏苏州、浙江杭州、上海,就一路辗转向西到四川了,我在四川待的时间最长。”当时西南地区多山地,土匪猖獗,郭保珍随部队驻扎以后,在剿匪的同时,他还与附近的村民打成了一片,村民们都亲切地叫他一声“小郭”。郭保珍继续说道:“当时四川那边还比较落后,我们就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当地的村民抬抬水、干干农活,村民生病了就帮他们请大夫。当地老百姓可喜欢我们啦!”

  郭保珍始终牢记为人民利益工作的使命,坚持一切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在实践中一丝不苟地贯彻。

  有一次,附近的一名村民在进山采药的途中,不小心从山坡上摔了下来,失血过多,情况非常紧急。郭保珍所在的连队组织为村民献血,不巧的是,整个连队只有郭保珍自己的血型与其匹配,但手术所需的血量较多,平时一个人的正常采血量或许不够,而郭保珍撸起袖子说:“放心抽,我能行。”郭保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受到上级部门嘉奖,荣立三等功。

  1955年,郭保珍的军旅生涯结束,回到了山东泰安老家。闲不住的他又主动申请参加各项重点建设工作。在修建铁路、河道、水库时,都能看到郭保珍忙碌的身影。“当时我是建设连队的指导员,吃饭、干活都跟工人们在一起,我连个睡觉的地方都没有,都是在伙房里过夜,工人们看咱跟他们一心,干活都有劲了。”郭保珍说道。

  在那个吃不饱、穿不暖的年代,正是有这样一群埋头苦干、实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才换来了如今的幸福生活。革命需要在枪林弹雨下抛洒热血,也需要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郭保珍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解放军战士,也是真正的“平凡英雄”。(来源:山东学习平台作者:崔秀清 赵峻豪 赵焕斌)

济南市图书馆    版权所有    ||    济南市图书馆网络信息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