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于振海:子弹从头顶飞过,毫不惧怕

  2021年1月15日,记者来到抗战老兵于振海位于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陈官镇卧佛村的家中。当时,老人正在家中的小院里遛弯,95岁的于振海个子不高,声音洪亮,身板依然硬朗,说起以前抗战时的事儿非常激动。得知记者要给自己拍照时,老人下意识地挺直腰板。

  不打鬼子,就没法儿活

  于振海,1926年11月16日出生于山东省广饶县陈官镇卧佛村,家境贫寒。据于振海回忆,在他十七八岁的时候,家乡周围鬼子的据点很多,经常到村里扫荡。有一次鬼子来扫荡时,因为家里拿不出粮食,鬼子就把他和村里的其他4个人一起绑走,关到了据点的小黑屋里。“不打鬼子,就没法儿活。”这是老人向记者讲述时不断重复的话。

  带着参军报国的想法,19岁的于振海毅然参军。因身体素质原因,负责征兵的工作人员告诉于振海,他不能上前线。他没有灰心,选择了留在地方县大队做通讯员。当时,他想着不论是在前线战斗还是在后方工作都是为了打鬼子,在哪里都能尽自己的一份力。

  子弹从头顶飞过,毫不惧怕

  “有一次我给在前线打仗的士兵送弹药,离前线1500米的时候就不能走路过去了,鬼子的机枪随时会打过来。我只能一只手拖着弹药箱,一只手艰难地匍匐前进,当时密集的子弹就从我的头顶上飞过去……”于振海回忆说。当记者问他怕不怕时,他笑着说:“谁都会怕,但当时已经忘了怕了。”

  因为表现突出,于振海在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党员。据于振海回忆,当时我军的武器和装备都比不上鬼子,但是大家不怕死,他坚信一定能把鬼子赶出中国去。

  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珍惜

  1950年,于振海退伍回到家乡,当过村长,后来又被推选为村里的党支部书记,一直为村里的发展而努力。“领着大家出夫,挖河修渠……”于振海回忆说,同时反复强调自己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儿,没啥好说的。

  看着仅有的两枚纪念章,于振海脸上满是怀念。他说:“以前的纪念章和老照片都找不到了,因为搬家等很多原因都遗失了,这两枚是后来补发的。”记者看到,现在的两枚纪念章被于振海仔细地收藏在一个木制盒子里,很是珍惜。

  95岁的于振海,跟着女儿生活,除了有些耳背,身体康健。“老人做事情也是一板一眼,从来不应付。”女儿于案介绍说,现在老人平时喜欢养养花、遛遛弯,很满足现在的生活。

  当年那段峥嵘岁月已成历史,但我们要铭记历史,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年轻人更应该以奋斗姿态奔跑,与奋进中国同行。(文字来源:东营网)

济南市图书馆    版权所有    ||    济南市图书馆网络信息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