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继慎:工农红军早期杰出将领

  许继慎是中国工农红军早期的杰出将领,军事家。1901年生,安徽省六安县人。1924年5月考入黄埔军校第1期,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第一、第二次东征。1926年任叶挺独立团第2营营长,参加北伐战争攻打平江、汀泗桥、贺胜桥等战役,身负重伤仍坚持指挥战斗。升任团参谋长、团长。汪精卫武汉国民政府叛变后,曾以独立师师长的职位作诱饵,妄图策动许继慎叛党,被他断然拒绝。

  1930年春被党中央派往鄂豫皖苏区,任中国工农红军第1军军长。领导整编鄂东北、豫东南、皖西3块根据地红军,实现了鄂豫皖红军的统一领导和指挥。1931年1月第1、第15军合编为第4军后,先后任第11、第12师师长。率部取得双桥镇大捷,获鄂豫皖红军首次全歼国民党军1个师的胜利,粉碎了国民党军对鄂豫皖苏区的第一次“围剿”。此后,坚决反对张国焘提出的远离苏区,冒险进攻的错误军事行动方针。在遭非法逮捕后,始终坚持原则,对党赤胆忠心。1931年11月在“肃反”中被诬陷杀害于河南光山新集。1945年党的七大为其平反昭雪。

济南市图书馆    版权所有    ||    济南市图书馆网络信息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