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德铭:我党年轻将才

  1927年9月25日,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在萍乡芦溪遭到江西国民党军队的袭击。为了掩护部队撤退,总指挥卢德铭英勇牺牲。这位年轻将才的牺牲,使毛泽东痛惜不已:“还我卢德铭!”

  卢德铭,又名继雄,字邦鼎,号又新,四川宜宾人,生于1905年6月9日,1924年春,卢德铭考入黄埔军校,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5月,时任叶挺独立团第二营第四连连长的卢德铭,作为北伐先锋挺进湖南先后升任独立团第一营营长、第七十三团参谋长、第四集团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即武汉国民政府警卫团)团长。

  1927年8月2日,卢德铭率警卫团前往南昌参加起义。9月9日,卢德铭率警卫团参加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并任起义部队总指挥。起义受挫后,在9月19日的文家市前委会议上,毛泽东主张放弃攻打长沙,把起义军转移到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卢德铭支持毛泽东的意见,对于会议统一思想,起了重要作用。会议经过激烈争论,最后通过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

  卢德铭牺牲时,年仅22岁。

济南市图书馆    版权所有    ||    济南市图书馆网络信息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