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徐向红:发挥山东文化资源优势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曲阜和孔子研究院视察,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重要指示。这充分表明党中央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高度自觉自信,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是中华文化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习近平总书记说,山东是齐鲁文化发祥地,要加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要因势利导、深化研究,使我国在东亚儒家文化圈中居于主动,在世界儒学传播和研究中始终保持充分的话语权。要发挥孔子研究院所具有的其他儒学机构无法比拟的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引导人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历史的和当代的中国。这是习总书记对我们提出的弘扬时代新风、振奋民族精神、提高文化软实力的重大命题,赋予我们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的重要使命。作为历史文化大省,山东省理应先行一步,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的部署,山东省文化厅党组在充分调查研究、反复讨论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实采取措施,把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落到实处。
  第一,着力建设中华传统文化思想研究传播体系。一是支持孔子研究院积极推进儒家思想学术研究和传播基地建设,规划建设国际儒学文献资料收藏中心,围绕“四个讲清楚”,深入发掘孔子及儒家思想,深化重大课题研究。二是配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和山东人文社科研究协作体,深化马克思主义与儒学国家重点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整合儒学研究力量,着力打造世界儒学研究学术高地。三是充分发挥齐鲁文化顾问、山东博物馆、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美术馆、山东省文化艺术馆“大师引进工程”作用,使其成为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的文化重镇。四是发挥省图书馆大明湖老馆“奎虚书藏”作用,建设国学图书资料中心和市民国学讲坛。
  第二,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全力以赴办好尼山论坛、世界儒学大会等国际高端学术文化交流活动,加强同国外文化学者的交流、互动。精心筹备澳亚文化节山东周活动,组织高端儒学论坛。加快海外尼山书屋建设,组织开展海外尼山讲堂。整合文物、非遗、演艺、图书等资源,办好“孔子文化周”,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
  第三,实施四大文化传承展示工程。一是古籍发掘整理研究工程。加强现有馆藏珍贵古籍的研究、整理,实施大型古籍整理出版项目,落实“海外儒学文献回归计划”和“齐鲁珍贵地方文献回归计划”,充分发挥珍贵古籍文献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作用。二是东夷文化溯源工程。充分发挥山东作为东夷人最主要活动区域的优势,加强东夷文化的考古、研究,举办“文字起源与东夷文化”等系列学术研讨会,深入发掘东夷文化的起源、思想价值和文脉传承。三是齐鲁文化重大题材艺术创作工程。以儒家文化、道家文化、兵家文化、法家文化、墨家文化等齐鲁大地古代文明为主题,围绕仁爱、尚义、和谐等思想精华及重大文化事件、重要历史名人等,组织书法、美术、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四是孔子及儒家思想展示工程。充实完善山东博物馆孔子文化展的展陈理念、展陈方式,更加全面地展示孔子思想的文化渊源,儒家学派的创立、形成与传播,儒家思想的当代价值等,筹办“斯文在兹·孔子及儒家思想展”。
  第四,推进曲阜文化圣地建设。加强曲阜片区文化遗产保护,推进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促进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充分发挥独特的文化资源和生态优势,实施孔子文化品牌战略和鲁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战略,真正使“孔孟之乡”成为文化建设的首善之区。

中国文化报 2014-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