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徐向红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培训暨全省图书馆馆长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新年伊始,我们就在这里召开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培训暨全省图书馆馆长会议,学习中央和省里有关精神,分析当前面临形势,理清下步工作思路,部署全年工作任务,非常及时,也非常有意义。
  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我省文化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文化系统紧紧抓住筹办第十届中国艺术节这一重大历史机遇,顽强拼搏,奋发有为,夺取了十艺节参赛办节两块金牌的全面胜利,开创了文化山东建设的新辉煌。与此同时,全省广大图书馆工作者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全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取得累累硕果。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全省60多座图书馆得到新建或改建,现代化、标志性、多功能的新馆不断涌现;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免费开放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流动服务、个性服务、数字服务等新型服务方式效果显著,去年全省公共图书馆总流通人次2188万人次,比上一年增长10%;文化共享工程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去年全省新建规范化公共电子阅览室8100多个,打造了公共电子阅览室服务平台,建设特色资源库近30个,全省累计开发、整合资源达70TB;整体发展实力不断增强,在去年参加第五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中,我省118个图书馆达到二级以上图书馆标准,其中一级图书馆76个,同比增幅58%,评估成绩在全国名列前茅。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和文化部门重视支持的结果,更是全省广大图书馆工作者,特别是在座各位兢兢业业、扎实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文化厅,对在全省公共图书馆战线上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推动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一年。全省文化系统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推进文化领域体制机制创新,争取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图书馆不只是群众借阅图书的地方,历来是文化的重镇,是文化传承和延续的重要阵地。从孔子、老子到梁启超、任继愈以及我省的王献唐等前辈,不仅为图书馆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也是文化领域的标志性人物。我们图书馆长一定要像他们那样,牢记文化使命,勇于文化担当。
  刚才,我们为去年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的一级馆颁发了奖牌,一会我们还要聆听两位全国著名专家的辅导,公共文化处、省图书馆还将就今年的具体工作做出部署。根据会议的安排,我讲以下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文化工作目前面临的新形势
  新的一年,我省文化建设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
  一是肩负着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新任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体制,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其中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这一全新概念,在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立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明确事业单位功能定位,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绩效考核机制,组建理事会,以及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等方面,对于当前的文化工作,包括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都是全新的任务,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学习,认真领会把握。
  二是习近平同志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文化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最近一个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12次集体学习中,都对文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做出新指示。特别是去年11月视察山东,在孔子研究院调研时明确提出: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对待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中华文化的新辉煌。通过孔子和儒家思想的研究和传播,正确认识和解读历史的中国和当代的中国,加强对中华传统美德的挖掘和阐发。这是习总书记对文化工作者提出的重大命题,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我们要充分领会、深刻理解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负厚望,勇于担当,努力创造齐鲁文化的新辉煌。
  三是文化建设通过十艺节的成功举办面临着新机遇。通过十艺节的成功举办,党委政府对于文化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文化设施网络不断完善,社会各界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全省文化建设的社会环境更加有利,机遇非常难得。但同时,社会对于文化建设的期望、群众对于文化生活的需求也大大提高。文化设施的科学管理、规范运转,文化队伍的培养、服务的创新等,都是我们需要解决的新课题、面临的新挑战。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十艺节的后续带动效应,把领导的重视、保障的落实、设施的完善转化为服务群众能力的提升,我们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对于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其艰巨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站在实践中央和省委精神,把党对群众的文化关怀送到他们身边的高度,站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再造齐鲁文化新辉煌的高度,站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均等化、标准化,最大限度实现文化惠民的高度,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二、转变观念,努力担当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生力军
  中央关于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战略部署,对广大文化工作者提出了全新的使命。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转变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机制,开拓思路,构建起现代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担当起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生力军的重任。
  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塑造时代精神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以保障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为基础,以文化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为驱动力。在实现政府职能转变,以政府政策和公共财政为支撑、以公共文化机构为建设主体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和多元社会力量的积极作用,科学运用现代传播方式,努力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多元参与的发展格局。我们必须转变以往的工作思路、理念、模式、方法,适应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新要求。
  在管理理念上,要由传统型向现代化转变。要借鉴先进国家和地区、单位的现代管理理念,在充分调研、认真学习的基础上,探索公共图书馆以理事会为中心的法人治理模式。省图书馆将结合“大师引进工程”的实施,吸纳有关方面代表、专业人士、各界群众参与管理,2014年率先建立理事会。2015年市级图书馆、2016年县级图书馆也要完成建立健全理事会制度,同时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增强内部活力,实现公共图书馆管理上的现代化。
  在服务模式上,要由粗放型向标准化转变。在各级公共图书馆设施设备基本完备的基础上,要进一步突出软件建设,制定标准,强化考核,逐步推进各级公共图书馆的标准化、规范化。省里将制定出台《公共电子阅览室服务标准》等一系列标准,各地也要结合自身实际,推出各个层面的建设、管理、服务和评价标准,以规范化、标准化的服务,提升公共图书馆的现代化水平。
  在运行机制上,要由单一型向社会化转变。要充分吸收我省文化共享工程与远程教育合作共建,在全国率先实现全覆盖的经验,强化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特别是在建设分馆、开展流动服务以及指导基层图书室建设等方面,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强大合力。同时跳出原有的依托图书馆阵地服务的单一模式,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和市场力量,促进公共图书馆服务方式的社会化,也进一步扩大公共图书馆的社会影响力,使图书馆成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生力军。
  三、明确任务,努力推动公共图书馆事业迈上新台阶
  做好今年的公共图书馆工作,要按照全省文化工作会议的要求和省文化厅2014年工作要点的部署,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扎实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实现新跨越。
  一是要配合今年公共文化服务重点工作,完成整体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任务。关于2014年全省公共文化工作重点,在全省文化工作会议上季缃绮副省长代表省政府,与各市签订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目标责任书》,主要内容是按照文化部的标准,完成2015年全省整体创建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目标。其中大部分工作,包括国家和省级文化先进县的创建,国家和省级示范区的创建,县级两馆、乡镇文化站和村文化大院、综合性文化中心建设,重点惠民工程的推进等,公共图书馆建设、管理与服务都是重要内容。各级图书馆要紧密配合这些中心工作,推进市、县、乡、村图书馆、图书室的设施建设、设备配置、队伍建设、服务提升,为整体创建国家示范区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是要进一步扩大免费开放服务范围,促进全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按照全省文化惠民服务群众办实事的统一部署,增加服务项目,打造服务品牌,利用数字服务、网络服务、流动服务、个性服务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提高公共图书馆服务群众的覆盖范围。强化为特殊群体服务的意识,将更多的文化资源向欠发达地区倾斜,加大对农民工、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和农村留守人员的扶持力度,促进图书馆服务群众的均等化。
  三是要充分发挥图书馆独特优势,为保护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图书馆是知识的宝库,各级图书馆要积极开发自身承载的历史与文化,建设特色资源,强化文化引领、教化育人的责任。省里今年实施大型古籍整理出版项目,落实“海外入学文献回归计划”和“齐鲁珍贵地方文献回归计划”,对回归文献进行研究整理。各级图书馆也要充分发挥馆藏文献在弘扬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作用,成为保护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阵地。
  四要进一步深入实施重点文化工程,确保在全国的领先地位。我省是文化共享工程全国唯一的示范省,要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开拓探索,进一步巩固多年来在文化共享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数字图书馆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强化管理、提升服务为导向,进一步推动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在管理体系、服务方式、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创新,积极打造全省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确保我省数字文化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五要进一步树立读者第一的宗旨意识,推动公共服务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省里今年将建设群众对于公共文化服务单位的评价机制,及时跟踪群众对公共图书馆等各级公共文化单位做出的反馈和评价,作为考核我们工作的重要依据。各级图书馆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巩固活动成果,进一步深入读者,自觉接受读者监督,增强服务的针对性,不断提高群众对公共图书馆的满意程度,在全社会树立起文明窗口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当前文化建设和公共图书馆发展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省公共图书馆战线的同志们,要再接再厉,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努力开创公共图书馆服务工作新局面,为保障广大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山东省文化厅 2014-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