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讲堂】

尼山书院2018暑期培训班开始招生

第14期少儿公益书法班(毛笔)
  名额:35人
  年龄要求:7-12周岁
  上课时间:7月10日-8月23日每周二、周四上午09:30-11:00
  上课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负一层国学传习室
  自备教材:《颜真卿楷书教程(多宝塔碑)》,武道湘编著,崇文书局出版
  自备学具:毛笔、墨水、纸张、砚台、大毛毡,镇纸。其中,毛笔不要太小,纸张尽量选用无格毛边纸,不提倡使用田字格纸,毛毡必须不小于120cm*80cm。
 
第3期少儿公益围棋班
  名额:40人
  面向对象:7-12周岁围棋初学者
  上课时间:7月9日-8月3日每周一、三、五上午09:30-11:00
  上课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国学传习室
  自备学具:围棋一副
  教材购买:15元一本,第一堂课课前交费购买
 
书法名家普及课堂
  面向对象:亲子,成人
  固定名额:40人
  上课时间:7月8日-8月19日每周日上午09:30-11:00
  上课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负一层国学传习室
  本课程每期对欧阳询、颜真卿、虞世南、褚遂良、柳公权、赵孟頫等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楷书大家中的一位,从生平、时代背景、主要艺术创作特点、书法史地位、代表作、逸闻趣事、后人评价进行梳理,重点剖析其独特的用笔技法、结字构形方式、集字成篇章法,提供实用快速入门技巧,结合图版碑帖和亲手书写示范举例,力求形象、生动、活泼,言之有物,引人入胜,启人心智,发人深省。
  该课程旨在对我国楷书书法史进行梳理,让学员对楷书书法有一个全面、深入、系统的认知,对学员书法学习、鉴赏水平的提升大有裨益。
  注:亲子报名该课程需注明参加人数。为让更多读者参与,该课程每期会面向社会开放10-20个流动名额。
 
首期“国学乐堂”
  名额:30人
  年龄要求:7-12周岁
  上课时间:7月15日-8月19日每周日下午14:00-16:00
  上课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负一层传统文化体验室
  《新学堂歌》是中国当代著名作曲家谷建芬以古诗词、格言、古训为歌词而谱写的歌曲集,从2004年至今,已有50首。这些歌曲不仅保留了谷老师作品旋律清新优美、节奏明快、易学易唱的特点,更抓住了古诗词的韵味和意境,在美妙的歌声中,当代的孩子们能更快乐地亲近、学习和传承我们祖先的经典,真切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该课程以《新学堂歌》为载体,注重音乐与国学的融合,由市歌舞剧院有着丰富指挥和声乐指导经验的刘海涛老师讲解音乐中的识谱和乐理知识,培养音准感觉,节奏配合,进行科学的咬字发声训练,以及《新学堂歌》合唱作品的排练合作、和声指导和体验,提升青少年音乐素养、知识水平和道德品质。
 
  报名方式及流程:
  1.微信关注。关注“济南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订阅号)。
  2.留言报名。在微信公众号“尼山书院2018暑期培训班开始招生”文章信息下方点击“写留言”进行留言。留言格式须为:课程+姓名+年龄+手机号后四位(课程可简写为书法班、围棋班、名家课堂、国学乐堂,例:国学乐堂 张三 8岁 3456),信息不全或条件不符者留言无效。
  3.发布名单。每类课程根据名额限制,以有效留言时间先后为准。7月4日(周三),微信公众号将公布报名成功学员名单,请及时关注。
  4.现场确认。为避免报名不上课现象发生,确保公共文化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报名成功者务必于7月5日(周四)09:00-17:00到济南市图书馆新馆一楼大厅咨询台现场签字确认。未及时确认者,如未说明情况,视为自动放弃名额,空余出来的名额按有效留言时间顺序依次递补,递补成功者会在周五接到微信留言回复,请及时关注。请收到留言回复的学员于7月7日(周六)到济南市图书馆新馆一楼大厅咨询台现场签字确认。
 
  特别说明:现场确认成功的学员请按照各课程上课时间安排,提前10分钟携带规定学具到上课地点报到,不再另行通知。
 
济南市图书馆
2018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