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讲堂】

尼山书院国学讲堂第96期:“六经要旨”系列讲座(四)--《礼经》要旨

主 讲 人:赵宗来(济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济南传统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

时  间:3月18日(周六)下午14:00-17:00

地  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负一层国学讲堂

咨询电话:0531-81279601

《礼经》简介

在儒家思想体系中,礼始终占有重要地位。子曰:“不学礼,无以立。”一般来说,《礼经》即《礼记》,主要记载了先秦礼制,体现了先秦儒家的哲学思想(如天道观、宇宙观、人生观)、教育思想(如个人修身、教育制度、教学方法、学校管理)、政治思想(如以教化政、大同社会、礼制与刑律)和美学思想(如物动心感说、礼乐中和说)等,最中、全面、系统地阐释了儒家思想学说的核心内容,其中许多章节高扬仁爱、正义、爱国、反对不义之政等进步思想,影响深远。其中最为人熟知的篇章有《大学》《中庸》《学记》等,是中国文化史上彪炳千古的典范。

温馨提示:公益讲座,无需预约,欢迎广大读者朋友参与交流。

  

济南市图书馆

  2017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