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容新馆年底开放

新华报业网 2015-08-15

  新华报业网讯 社会关注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容新馆到底何时开放?8月15日,在纪念馆建馆30周年座谈会上,馆长朱成山最新披露,今年年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容新馆对外开放,预计与第二次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同期,目前新馆硬件部分基本竣工,正在紧锣密鼓进行软件补充。

  据介绍,新馆依然作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一部分,包含“胜利广场、胜利公园、胜利之路、胜利之火、胜利展厅”五个部分。到时,纪念馆主题由原有“历史、和平”外新增"胜利"内涵。“纪念馆也就形成‘历史、胜利、和平’三大主题‘三足鼎立’的新格局。”朱成山说。

  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告诉记者,自1985年8月15日建馆以来,纪念馆每十年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扩建,场馆面积由建馆之时的2.5公顷,发展至现在的10.3公顷;展览面积由过去的800平方米扩展至目前的1.8万平方米。观众量从最初每年约10万人次,到2014年的803万人次。文物征集上,30年前不足100件,目前征集到海内外文物17万多件和16000多份史料档案。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沈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