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领导参观山东抗战主题展暨网上山东抗战纪念馆

大众网 2015-07-11

  大众网济南7月11日讯(记者 樊思思)7月11日上午,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省政协主席刘伟,省委副书记王军民等省领导来到山东博物馆,参观山东抗日战争主题展暨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共同回顾山东军民抗战历史,缅怀先烈英雄事迹,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上午,姜异康等省领导走进展厅参观。山东抗日战争主题展分为蓄谋侵华觊觎山东、抗日烽火遍燃齐鲁、团结抗战巩固阵地、艰苦斗争渡过难关、战略反攻夺取胜利五大部分,全面展现了1894年至1945年五十多年间山东人民奋起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历史,是迄今为止山东地区举办的规模最大、集合抗战图片、文物最多、档次最高、最为系统的一次山东抗日战争主题展。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国内首个以抗战为主题的3D纪念展馆,由序厅、抗战历程厅、日军暴行厅、武装斗争厅、抗日根据地厅、抗战英烈厅、互动影音厅、环幕投影厅及纪念品售卖厅共9个厅组成,包括了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大小战役和英烈事迹,日军在山东的暴行罪证,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政权、经济、文化建设情况等,有中、英、韩、日四种语言版本,有Web、PC、APP以及3D四个浏览版本,通过全景式三维立体动态浏览技术,向全球网民实景再现了山东军民波澜壮阔的抗战史,开馆以来四个版本总浏览量突破3000万。

  在展现1928年日军制造济南“五三惨案”的历史照片、山东抗日武装起义示意图、反映山东抗日根据地军民开展游击战争的照片和文物等处,姜异康等省领导多次驻足,仔细观看。在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互动体验区,工作人员对纪念馆总体结构、三维情景互动、在线搜索等功能进行了现场演示,姜异康等省领导认真观看,频频点头。在展现沂蒙红嫂事迹等军爱民、民拥军的动人故事前,在1945年山东八路军向日伪军发起大反攻的示意图前,姜异康等省领导停下脚步仔细观看,认真听取解说员讲解,不时询问有关情况。在展厅最后,一面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显示着59475位抗战英烈的名录,姜异康走上前,在电子屏上按下“向英烈献花”的按键,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

  省领导孙伟、李法泉、高晓兵、孙守刚、于晓明、吴翠云、柏继民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