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10岁老兵想赴京看阅兵 曾参加淞沪抗战

杭州网 2015年04月17日

  110岁的松沪抗战老兵黄胜庸刚做完一次体检,老人家身体除9年前摔坏腿需坐轮椅外,身体各项指标都很正常。在河源和平县阳明镇丰道村,记者遇到正在院子里晒太阳的黄胜庸,与记者握手时,记者感受到很有力量。

  “老人家一生豁达,唯不宽恕侵略者”,一讲到当年的敌人,黄胜庸用力举起双手,作出扣击步枪扳机状。黄胜庸在电视上看到9月北京将举行大阅兵,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他很高兴,也想“到北京看看阅兵”。

  对于老人家这个愿望,经常看望黄胜庸的当地政府领导也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他的三儿子黄义桐也向广州十九路陵园管理处提出申请。

  能完整唱出《松花江上》

  1927年,在19路军担任营长的黄汉廷回到家乡和平县招募士兵,将自己的侄子黄胜庸招进军队,随后他很快升任团长,黄胜庸也担任少尉副官。因为在叔叔手下当兵,黄胜庸比较自由,常常往返于粤港两地为军队采购枪支弹药。

  平静的日子在1931年9月18日日军突袭沈阳后发生变化, 1932年1月,黄胜庸跟随部队在上海附近驻守。1932年1月28日,日军在上海发起挑衅,图谋占领上海,黄胜庸与战友们到上海前线增援,在郊区大场构筑工事,筑起了5道防线。

  19路军是一支地方武装,装备比较差,步枪一般用的是广东自己造的七九式和少量汉阳造轻机枪,而跟他们对垒的日军天上有飞机,黄浦江上有军舰支援,还有坦克、重炮,黄胜庸所在团与日寇激战33天,105名战友壮烈殉国。

  黄胜庸在枪林弹雨中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在与日寇作战的33天里,没有换过衣服,没办法洗澡,有一次因补给没跟上,整整3天没吃上东西,但黄胜庸说,战友们士气很高,饿着肚子时唱《松花江上》等歌曲鼓舞斗志。

  当这位110岁老人双手挥打着节拍,集中精神高唱《松花江上》时,在场的人都热泪盈眶。

  向抗战老兵致敬

  1932年3月,黄胜庸跟部队撤离松沪前线。第二年5月,随部队回福建,之后部队解散,黄胜庸回老家务农,做点小生意。

  黄胜庸72岁的三儿子黄义桐说,全家“五世同堂,子孙138人”。

  69岁的四儿子黄礼桐说,老人家之所以长寿,“最大的原因就是乐观”,总是讲“天塌下来将棉被盖”。闲暇时,黄胜庸喜欢拉二胡,在他影响下,孩子们也都会拉。在他家墙上挂着三把二胡,开心的时候,110岁父亲和两个70岁左右的儿子三人合奏一曲,这样的场面少见又温馨。

  在黄胜庸家,电视里播放志愿者拍摄的老人家过110岁生日的视频,今年2月8日,上百位关爱老兵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赶来祝寿,他们来自四面八方,老人家郑重地向他们敬上军礼。2011年3月,美国华侨、企业家黄柱焕开始每月资助黄胜庸2000元生活费。

  这七八年,黄胜庸家迎来的热心志愿者越来越多,老人家也很开心,“当时的付出,同胞仍然记得”。10年前,广州十九路军陵园管理处搞了一个纪念仪式,黄胜庸也受到邀请。

  在黄胜庸家里,各种民间协会和团体给老人家颁了很多奖章,但是,老人家及其家人心里还是希望有一块官方颁发的纪念章。(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