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释卷”上新啦:节气篇——小暑

  小暑节气,“暑”是热的意思,小暑是相对于之后的大暑而言的,意思是还没到最热的时候。小暑在公历7月7日前后,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05度。小暑物候有三候,一候,温风至,古人对风的认识不仅仅是根据它吹来的方向,还会根据它吹在身上的感受来区分,温热的风,就是小暑节气的第一候应。二候,蟋蟀居壁,由于天气炎热,蟋蟀离开了田野,到庭院的墙脚下以避暑热。三候,鹰始击,“击”,搏击的意思。凶猛的鹰鸷开始学习搏杀捕食的技能。

  小暑过,一日热三分。随着小暑节气到来,气温一天天升高。“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小暑还不是最热的时候,大暑才是。不过,近几年的气象数据统计结果显示,我国很多地区一年中的最高气温出现在小暑期间。在炎热的夏季,太阳带给大地的热量是充足的。虽然人们普遍感觉天气闷热,但庄稼和瓜果都需要这些能量,瓜果会因为吸收到充足的热量变得香甜可口。

  过去民间有小暑“食新”习俗,即在小暑过后尝新米,农民将新割的稻谷碾成米后,做好饭供祀五谷大神和祖先,然后人人吃尝新酒等。古时的扬州城是我国著名的佛家圣地,扬州的经书在隋炀帝时已有近十万轴。从春季开始,扬州很长一段时间处于梅雨季节,经书容易发霉。小暑一到,江南地区的梅雨季节结束,僧侣们便把经书晾晒在烈日之下,以消除霉菌蠹虫。

  下面我们一起学习一下关于小暑节气的古诗吧!

  喜夏

  金·庞铸

  小暑不足畏,深居如退藏。

  青奴初荐枕,黄妳亦升堂。

  鸟语竹阴密,雨声荷叶香。

  晚凉无一事,步屧到西厢。

  这首诗的意思是:都说小暑是最难熬的时节,我独认为它不足畏惧。凉席铺展,竹林连荫,飞鸟鸣啭,隐匿在树林中,雨滴飞落,打碎满塘荷香。待到夜晚,闲来无事,漫步至西厢,暑气散尽,夏季呈现出醉人的本真。

济南市图书馆

2022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