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领读人国学启蒙第三讲,我们聊聊《荀子》

  荀子在中国文化史和思想史上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很多人提到传统文化就会想到儒家,提到儒家就会想到“孔孟之道”。然而在儒家还有另外一位“大宗师”级的人物,那就是战国末期的荀子。

  荀子被赞誉为“前继孔孟之余续,后开儒家之新风”,甚至被称为战国时期的“新儒家”。时代和命运让荀子吸纳和学习各家学派的观点和思想,融汇百家之长,而成一家之言,成为诸子思想的集大成者。

  荀子生活在怎样的时代?是靠如何的智商和情商才能让荀卿在学者云集,星光熠熠的稷下学宫脱颖而出,“三为祭酒,最为老师”?为什么大儒荀子的高徒李斯和韩非会成为法家的代表人物?荀子是真的站到了孟子的对立面了吗,“性恶论”与“性善论”之争结果如何?被称为后世的弹词之祖荀子的说唱作品《成相》到底表达了什么呢?

  让我们带着对这些疑问的思考,让我们开启国学启蒙第三讲。11月16日上午10点,领读人筠溪与您相约线上,带你走近荀子,了解不一样的儒家文化。

  收看方式:

   

  扫描二维码,关注济南市图书馆官方微博

 

   

  长按识别或扫描上方二维码

  关注山东公共文化云平台公众号

 

  泉城爱阅读,一期一本书

济南市图书馆

2020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