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领读人邀您共读《蝇王》,赏析诺奖作者对人性的认知与描绘

  一群人流落在了荒岛之上,在密闭的环境中形成了新的社会,重演着人类历史进程中宗教、强权与人性相互碰撞的各个阶段。这个故事是前一阵子大火的电影——《一出好戏》。

  孩童因必要原因不得已走上政治舞台主宰世界,幼稚的心灵与已经成熟的规则碰撞,在飞速成长中重新定义着权力、战争、牺牲……这个故事是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小说——《超新星纪元》。

  这些21世纪创作的文艺作品,或多或少受到了上世纪50年代出版的图书《蝇王》的影响。“野蛮的核战争把孩子们带到了孤岛上,但这群孩子却重现了使他们落到这种处境的历史全过程:“归根结底不是什么外来的怪物,而是人本身把乐园变成了屠场”,作者戈尔丁的题序高度概括了这个复杂故事的内核。1983年,戈尔丁因《蝇王》为代表的的一系列作品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10月26日,领读人伊凝与您相约线上,共读诺奖大作《蝇王》。是否人性中本就隐藏着争执的种子以致我们永远无法互相理解?我们一同在故事中看戈尔丁的理解。

  领读人荐读:

  苏格拉底曾说过“认识你自己”。人要认识自己,最深刻的莫过于认识自己的人性。关于人“性本善”和“性本恶”是一个存在争议的话题,同时也是古今中外思想家、文学家不可回避的话题。英国文学作家威廉·戈尔丁通过《蝇王》这部作品对人性进行了一次探讨,同样凭借以《蝇王》为代表的一系列作品获得1983年诺贝尔文学奖,评论界称他为“二战”后英国“最具感染力、最富想象力和最有独创精神的小说家”。

  小说讲的是一群有礼貌、有教养的英国小绅士们在一个美若天堂的海岛上荒野求生的故事。与以往的荒岛文学不同,《蝇王》中的孩子们演绎了一段“乐园”变“地狱”的悲剧,文明被野蛮征服,理性被非理性压倒,最后完全堕落成一群又脏又臭,肚子鼓胀,脸上涂满泥彩的野蛮人。

  孩子们究竟是如何一步步从文明走向野蛮的?这本书为什么会在西方引起如此的重视?关于人性,戈尔丁意在向读者表达怎样的观点?本期活动,领读人伊凝邀您一起共读《蝇王》。

  收看方式:

   

  扫描二维码,关注济南市图书馆官方微博 

 

  泉城爱阅读,一期一本书 

济南市图书馆

2020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