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读人邀你共读《夜航》:“人的幸福不在于自由,而在于对责任的承担。”

  提起圣埃克苏佩里与《夜航》,可能有很多人会感到陌生。但是这位作者却有着另一部家喻户晓的作品——《小王子》。对于作者而言,有一部名声太过斐然的著作有时也是另一种不幸,《小王子》太过耀眼乃至掩藏了作者其它作品及作者本人的光辉。

  《夜航》作为圣埃克苏佩里的早期作品,有着宝贵的纪实意义。某个夜晚,三架邮政飞机分别从巴塔哥尼亚、智利和巴拉圭,一起飞往布宜诺斯艾利斯,其中的一架由于遭遇飓风而坠毁。故事在貌似平行、实则息息相关的两条线上展开,飞行员法比安挣扎在电闪雷鸣的夜空,而航线负责人里维埃忐忑在灯火通明的办公室;一动一静,一暗一明,大反差的光与影的画面交替出现,紧凑而又富有节奏感,惊心动魄。无论是内容还是叙述技巧,《夜航》都属中篇中的杰作。

  7月27日(周一)上午,让我们一同跟随领读人冇冇,回望夜航拓荒时期的勇气与悲壮,看圣埃克苏佩里在《夜航》中表达的朴素真理:人的幸福不在于自由,而在于对责任的承担。

  收看方式 

  扫描二维码,关注济南市图书馆官方微博“书播”不错过 

 

 

 

  泉城爱阅读,一期一本书 

 济南市图书馆

2020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