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这一天,领读人邀你同读《呼兰河传》

  五月四日是一个很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在一百零一年前的这天,无数青年学子自发走上街头,在民族存亡之际发出代表青年的时代强音。从此,五月四日这个日期,便与青年结下了不解之缘。

  五四运动起,女性作家作为一个群体开始出现在中国文学的舞台。萧红便是其中一位,正是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她走出了自己的家乡,走入中国这个大社会,并从一个文艺青年成长为一名知名女作家。正是有了“五四”所赋予她的精神上的解放,她才能够看透世间冷暖,以其独特的方式书写人生苦难,登上文学的巅峰,所以有人说萧红是“五四”的孩子。

  《呼兰河传》是萧红最为成熟的一部长篇小说,也是萧红在其短暂的生命中完成的最后一部作品。在一生尝尽了人生的苦楚,受尽了病痛的折磨,即将走到生命尽头的时候,萧红格外想念自己的故乡,在书中,萧红以一个稚拙小女孩的眼光回忆了那个“回不去的家乡”,用悲悯的情怀书写了底层人艰难的生存状态,用文学的力量追问人的生存价值,推动女性意识的觉醒,被茅盾先生誉为:“一篇叙事诗、一幅多彩的风土画、一串凄婉的歌谣”。

  5月4日(周一)下午14:00,让我们跟随领读人伊凝,一同走进萧红的故乡呼兰,共读萧红最后一部作品《呼兰河传》,感受文学“洛神”文字的力量。

收看方式

扫描二维码,关注济南市图书馆官方微博,“书播”不错过

  泉城爱阅读,一期一本书 

济南市图书馆

2020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