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日相约济南图书馆,来一次修复古籍初体验!

  近些年,随着《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纸寿千年》等优秀记录片的上映,很多人被激发出守护这些“宝贝”的保护欲。但文物珍稀,一般人并没有机会接触到,更别提亲身体验修复的工作了。

  作为中国文化遗产中的一份珍贵宝藏,古籍是研究历史中不同社会面貌、文化发展的重要依据。但由于其材料自身的原因,保存条件和预防性措施不能尽善尽美,天灾人祸多不可防,古籍损坏在所难免。因此,古籍修复在其保护与传承的过程中便显得尤为重要。

  你想近距离感受“古籍医生”是如何运用传统技艺“医治”古籍的吗?来济南市图书馆与古籍修复师一同揭秘传统古籍修复技艺,做一回“妙手回春”的修书人吧!

  活动时间:2019年3月3日(周日)上午10点

  活动地点:市图书馆新馆负一层国学传习室

  活动内容:介绍古籍修复相关知识,展示古籍修补、古籍装订等古籍修复环节。读者可现场参与书叶修补等环节,体验古籍修复这一传统技艺。

  活动人数:20人(可以家庭为单位报名)

  报名方式:长按识别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

 

  

  主讲人简介:

  侯妍妍,山东省图书馆古籍修复师,副研究馆员。师承古籍修复名家潘美娣。参与多个珍贵古籍修复项目:如本馆宋刻本《文选》、元刻本《周易经传集程朱解附录纂注》修复项目等;天津图书馆明代大藏经修复项目、陕西省图书馆清代《古今图书集成》修复项目等等。

  古籍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艺术品,所以每一次修复都值得认真对待。修补古籍,就是在修补文化。最好的保护便是传承,希望古籍修复这种古老又极具现实意义的技艺能早日得到社会的认可,也希望更多的青年人能够加入到古籍保护的行列中,做修复时光的文化使者,也做中华文明的传递者!

  注意事项:

  1.因本次活动中需要使用镊子等工具,仅限8岁以上读者报名,且报名的儿童须有家长全程陪同。

  2.为了让更多的读者参与活动,我们将采用信用登记制度,活动报名成功的读者,如果无故缺席,将取消下次活动报名资格。如果累计五次缺席(提前告知和无故缺席的均统计在内),将取消以后所有活动报名资格。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