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讲座:中国四大民间爱情故事的起源、演变和当代影响

  牛郎织女,孟姜女,白蛇传,梁山伯与祝英台,是我们印象最深的儿时记忆之一,从最早口头简单零星传说的雏形,到形成人物性格鲜明、情节完整的故事,时至今日仍鲜活于人们的口头上和生活中,也频繁出现在电视剧、歌曲和舞台上,是对广大人们生活有着深刻影响的四大爱情故事。

  本期讲座,闫循华老师根据自己多年来对中国四大民间爱情故事的考证、采风、调查与研究,深入浅出地讲述这四大爱情故事的起源、演变渊源、流传与传播现状。同时指出如何在植根于深厚传统民间文艺土壤的基础上,传承并发展民间文艺,打造新的流行文化,使民间文艺融入当代文化发展大潮,以更好地服务时代与社会。

  主题:感天动地 千古绝唱——中国四大民间爱情故事的起源、演变和当代影响

  讲座时间:2019年1月12日(星期六)下午14:00-16:00

  讲座地点:济南市图书馆新馆负一层小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闫循华,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齐鲁晚报品牌运营中心总监、齐鲁晚报艺术团团长、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政府泰山文艺奖民间文艺类评委,山东省“大众讲坛”授课专家,入选省文联专家库。

  著有散文《到中流击水》、《童年的龙王庙》、《乡关何处》等散文作品300余篇,文化评论作品《齐鲁歌坛向何处去》、《民间文艺与当代流行文化》、《民间文艺的魅力》等600余篇,创作、出版文化评论集《艺海观潮》,散文集《边走边看》。曾获国家文化部颁发的首届“中国文化新闻奖”、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颁发的首届“刘勰文艺评论奖”以及大众新闻奖、山东青年新闻奖等奖项。

  温馨提示:公益讲座,无需报名,欢迎广大读者参与交流

  咨询电话:0531-81279601

 

济南市图书馆

2019年1月8日